人胎素真是抗老神藥?沒那麼神﹗

網上搜索一下人胎素,出來的大部分結果是美容神藥、愛美人士的各種諮詢、各種非正規醫療美容機構的大力推薦和成功案例等等。可專家對人胎素有話要說……

新聞一:據臺灣媒體報導,王菲2009年復出時曾被報導打人工胎盤素回春,最近有廠商在網上打胎盤素的廣告,不僅直接圈出王菲的微博,還強調是和王菲同款的超級胎盤素,此舉惹火王菲經紀人陳家瑛,揚言保留法律追訴權。王菲經紀人陳家瑛氣憤發文:「有關於網友微博所發出之廣告內容實屬虛構誤導,我們對此保留法律追訴權和採取法律手段的權利﹗」

新聞二:中國整形美容協會去年在京舉辦的「赴韓整形維權失敗案例新聞通報會」上通報了近期赴韓整形失敗患者維權失敗事件,引發廣泛關注。事實上,隨著這股整形美容風潮「越刮越烈」,市場上出現了越來越多整形失敗的案例。據報導,國內整容整形業興起近10年來,平均每年因整形美容導致毀容毀形的投訴近兩萬起。

微博、微信等新興媒體更逐漸成為無證醫療美容廣告的「重災區」。業內人士透露,流通到朋友圈和微博中銷售的微整形藥劑有95%是假的,目前在中國僅有1萬名左右的醫師具備整形美容的資質,而剩下十幾萬名醫師正在非法從業。其中,網上購買人胎素,找小美容院甚至自己注射在整形美容圈裏相當火爆,很多人可能聽說過羊胎素,對人胎素是個什麼鬼不太清楚,那麼我們就來扒扒人胎素的底。

前段時間,瑞士藥監部門在國內全面叫停羊胎素抗衰老療法,隨著羊胎素的叫停,人胎素的抗衰老「神話」正在興起,但人胎素是否安全,引起人們的關注,一起來聽聽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整形美容中心主任熊猛的專業解讀。

人胎素是什麼「神藥」

記者在百度上捜索「日本人胎素」,得到的答案是:日本人胎素由於採用獨特的製造技術,提取出了胎盤中含有的豐富的細胞增殖因數。並且人胎素包括幾類:針劑、口服產品和外用的化妝品。這些因數對於細胞的修復,具有很好的促進作用,再生人體已經衰老或受損的細胞,增加細胞活性。從而由內到外的改善人體器官的機能和皮膚的問題。

真的是抗老神話?

真的有這麼神奇嗎?這些所謂的營養物質和細胞因數真的就能直接有益於人類嗎?

熊猛主任表示所謂「人胎素」就是人胎盤組織液,是將健康母體的胎盤經檢驗檢疫後,通過特殊的分離提取手段,將胎盤中的活性有效成分提取後制成的注射用製劑。

專家指出,跟前些年炒得很火的羊胎素一樣,人胎素也是商家炒作的概念,一些不正規的美容機構和網店店主宣稱人胎素美容有奇效,看起來似乎很神秘,殊不知不僅對人體沒好處。目前也沒有動物上的研究試驗和資料來支撐人胎盤組織液具有美容和抗衰老的功效。

「目前沒有任何科學研究表明人胎素具有美容效果,正規的美容機構是不會使用人胎素的,消費者千萬不要輕信這類忽悠人的宣傳,更不要隨便給自己注射這類產品。」熊猛主任提醒說。

非但不抗老,還有安全隱患

熊猛主任介紹,人胎素不但抗衰老效果不明確,甚至存在很大的風險。首先,注射藥物存在一定的過敏反應,有的體質敏感的人甚至可能會喪失生命。人胎素屬於國家規定需要辦理一個審批手續,而且去向不明的一個生物製品,它裏面有可能會攜帶有愛滋病、乙肝、丙肝等病原體,如果人體注射後,感染風險非常高。

此外,到目前為止,人胎素尚未通過國家食藥監部門的審批,是不允許生產、銷售的。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查詢「人胎素」及相關關鍵字,國產藥品和進口藥品中都沒有此類藥品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