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

5月20日,隨著蔡英文正式接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出身財經專業的無黨籍「行政院長」林全率領的新一任「內閣」也正式接班。在這波「內閣」成員中,有一位約170公分高、常著淺色夾克外套、打扮十分親民、有著寬厚體型和溫暖笑容的人士,他就是現年55歲的新任「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這位看似瞇瞇眼微笑的大叔,實則是深藏不露的政壇老將。林是民進黨中生代重要人物;政治歷練豐富,兼具「新潮流係」和蘇係色彩;個性低調圓融,長於溝通協調,被外界認為是林全的理想搭檔。

出身環保運動的民進黨「新係」明星

林錫耀1961年12月25日出生於號稱「民主聖地」的宜蘭縣,自幼深受反國民黨政治氛圍的影響,在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的學生時代就對政治表現出濃厚的興趣,積極參與校園運動。畢業後又投身黨委政治運動。1985年為黨外人士尤清競選台北縣長助選,尤清落選後,林返回一覽,在《噶瑪蘭》社區雜誌工作,當時雜誌發行人就是後來在扁當局履任要職的遊錫堃。1986年加入新成立的民進黨,成為民進黨年輕的第一代黨員。在雜誌工作一年多後,林考入臺大環境工程研究所,重回校園並投身島內環保運動,對「反公害」等抗爭活動幾乎無役不與,曾先後任1989年全臺「反核四」大遊行總指揮、敬老年金行動聯盟發言人、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總會副秘書長等,知名度不斷提高。1990年林取得碩士學位後,受時任宜蘭縣長遊錫堃之邀,出任宜蘭縣第一任環保局長,由此從社運轉入政治體制內,開啟新的政壇生涯。

從事環保運動的經歷,讓林錫耀不僅與民進黨的理念更趨一致,而且稱為民進黨內「新潮流係」重點培植的人選。他先是出任「新潮流辦公室」總幹事,後由「新潮流係」推薦,參選第二屆「立委」,但落敗。1998年4月,他當選「新潮流係」政協委員,躋身派系核心決策層,在「新係」中的地位更加鞏固。2000年7月當選中常委,甚至在2003年一度成為「新潮流係」總召集人的熱門人選。

抬轎有功而備受信賴的蘇、蔡嫡系大將

「新潮流係」的「標簽」並沒有阻礙林錫耀成為民進黨內「福利國係」蘇貞昌的得力助手,相反,林從政生涯中許多重要的歷練都是在蘇的提攜下得以豐富。1994年12月,林當選台灣第10屆省議員,卻受1997年李登輝「廢省」影響,政治斷崖在即,急於尋找出路。時逢出身「台灣頭」參選台北縣長,正從黨內各派系調兵遣將,搭建競選班子。於是林受蘇之邀,出任蘇競選總部副總幹事,負責文宣操盤工作,從此一路追隨蘇。在蘇當選後,林被任命為台北縣政府主任秘書,1999年3月,升任台北縣副縣長。任內,林與蘇默契配合,助蘇順利連任,獲得了蘇的高度信賴。2004年蘇轉任「總統副秘書長」後,林在蘇的極力爭取下接任代理縣長。2006年1月蘇出任「行政院長」,林隨即轉任「行政院政務委員」。2012年5月蘇當選民進黨主席後,林作為蘇信賴的第一人,又在第一時間被任命為民進黨秘書長,足見林在蘇心中的分量。

從為尤清助選,到成功輔助蘇貞昌當選台北縣長並順利連任,再到擔任台北縣行政首長,林錫耀數經大小宣戰,分量累計了豐沛的地方人脈,基層實力牢固,其選戰操盤實力更是引來蔡英文的注意。2010年「五都」選舉,蔡英文倉促空降新北市參選市長,不得不向蘇貞昌借將,經蘇推薦,林出任蔡競選新北市長競選總幹事。他推出小額募款3周,所募金額就逾新台幣千萬元,並最終使與新北市毫無淵源的蔡意外衝出了高得票率,選票突破百萬張,創下民進黨在台北縣的選舉紀錄。2012年「總統」選舉中,林又被任命為蔡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成為蔡的核心幕僚和操盤手。他推出「三隻小豬」計劃,成功獲得民眾追捧,使蔡的聲勢迅速躥升。林錫耀兩度在競選團隊中的出色表現,獲得了蔡的高度認可。2016年「大選」,林再次成為蔡競選團隊執行總幹事,與總幹事蘇嘉全、蔡辦主任林美珠行政「超強鐵三角」,助蔡當選。同時,在2016年3月,林作為政黨輪替「政權交接小組」共同召集人,成為媒體上的焦點人物。4月,「行政院長」林全公佈林錫耀出任「行政院副院長」,「雙林」搭檔成為蔡英文執政的重要班底。

低調圓融成就其順遂的政治運勢

作為蘇政治上的得力助手,林的性格特點和行事風格與蘇迥異。不同於蘇疾言厲色、「衝衝衝」的做派,林低調圓融,有著公認的好性情。他在省議員任內,與藍、綠議員都有不錯的交情;任蘇副手期間,也與「府會」上下都「相處得非常愉快,不少黨內人士甚至表示,」只有林錫耀能夠忍耐蘇暴走的脾氣「。多年與蘇共事的經歷,讓林錫耀的超強抗壓性在黨內頗為出名,被譽為勞苦型的」綠營阿信「。

此外,林個性大而化之,不拘小節,直腸子的特性讓他有話直說,卻不至發飆罵人,常適時展現幽默犀利的」冷面笑匠「風格,及時化解嚴肅或緊張氣氛。特別是,林有著低調內斂的」藏鏡人「特質,從學生時代起就不愛出風頭,從政後也鮮在媒體露面、不愛站上第一線,雖然對政治抱有熱情,但堅定奉行」老二哲學「,這讓他無論在蘇係、「新潮流係」還是「英派」,都能遊刃有餘,堪當重任。如陳水扁第二任期內,民進黨內呂、遊、蘇、謝「四大天王」並起,「新潮流係」迫切需要尋找新的結盟對象,以維持其在民進黨內部的影響力。此時正試圖代表民進黨參選2008年「總統」選舉的蘇貞昌與「新潮流係」一拍即合,結成了所謂「新蘇聯」的戰略聯盟,林錫耀在此過程中扮演了關鍵角色,成為蘇係與「新係」結盟共治的關鍵人物,既維持了「新潮流係」在民進黨內部的影響力,也為蘇的黨內「天王」地位提供了充分保證。

如此性格特徵,加上與各派系領袖交好的背景,林在黨內少有樹敵,足以充當各派系間溝通協調的潤滑劑。此次林全「組閣」過程中,由林錫耀出任「行政院副院長」的人事安排,獲得蘇、蔡、遊、謝等黨內各方大佬認可。

林對家庭的態度也博得外界認同。林錫耀雖然成長在宜蘭的農村家庭,具有濃厚的「男尊女卑」觀念,也從不避諱承認自己是「不折不扣的大男人主義者」,認為「男尊女卑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表示自家中「大小事多半都仰賴老婆大力」,自己只負責「蹺腳、吃飯、睡覺」,「偶爾陪兒子打電玩」,然而作為政治人物,林在外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以免被認為有「不尊重女性之嫌」。在擔任台北縣代理縣長期間,他十分重視婦女政策的制定與執行,在2004年《天下》雜誌所做的「二十五縣市人民幸福調查」中,台北縣還被評為「最友善婦女」城市的第一名。而多年的從政生涯也逐漸讓林體會到妻子的不易,稱「女性撐起半邊天」絕不是恭維女性的場面話,而是「長期真實地存在發生著」,並多次表示自己常年在外、公務繁重,「對不起老婆、孩子」。

堅持「台灣主權」的強硬「台獨」立場

在兩岸關係定位上,林錫耀始終強調堅持「台灣主權」,在兩岸開放交流上,其立場也相當抗拒。2005年3月代理台北縣長任內,曾與李登輝共同參加「三二六民主和平護台灣大遊行」,並擔任主要由「臺聯」支援者組成的第九大隊總指揮。同年5月大罵赴大陸的連戰「不要臉」,並強調「台灣主權獨立」。2006年「行政院政務委員」任內,為有益於「彰顯國家主權意義」,積極推動「中正國際機場」等相關單位「正名」,並將「中正國際機場」改名為「台灣桃園國際機場」。2012年11月民進黨秘書長任內,他反對將「中國事務委員會」改為「兩岸事務委員會」或「大陸事務委員會」,稱是為了「維護台灣主權、確保臺海和平」。對於民進黨的兩岸政策,他主張要在「設定對岸不可能反對兩岸簽署ECFA。2014年3月「反服貿運動」期間,他前往抗議現場,對學生「堅持立場並堅守位置」表示支援,並在旁搭建「實質審查、重新談判」舞臺舉辦演講。

這樣一位具有堅定「台獨」理念,在社運、選舉領域長袖善舞,也具有地方執政經驗的政治人物,在民進黨二次執政的舞臺上將有何表現,能否符合選民在全新視角下對他的新檢驗,外界都在看。

(鄒夢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