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共論壇今閉幕 洪秀柱昨日下午返台

【中央社北京3日電】第11屆國共論壇今天上午閉幕。率團訪問大陸的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將參觀北京台灣會館,預定搭乘下午1時55分班機返台,不出席論壇閉幕式。

國共論壇本屆轉型為「兩岸和平發展論壇」,2日上午舉行開幕式時,洪秀柱也未出席,而是在下榻的北京飯店與台商、台生座談,下午才出席論壇聆聽「經濟組」與「青年組」分組討論。

論壇預定3日上午9時30分舉行專題研討小結暨閉幕式,5個分組匯報各組研討情況,並由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執行長孫揚明、大陸全國台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周志懷致詞。

同一時間,洪秀柱將參觀北京台灣會館。台灣會館位於北京東城區,距離天安門廣場不遠,2010年擴建完成並重新開張時,時任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還出席揭牌儀式。

洪秀柱接著將驅車前往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預定搭乘下午1時55分起飛的長榮航空BR715班機返台,預計下午5時5分抵達桃園國際機場。

洪秀柱10月30日率團訪問中國大陸5天,10月31日在南京中山陵謁陵,之後轉往北京,11月1日先後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2日出席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分組討論。

陸委會:改善兩岸關係存乎中共一念之間

【中央社臺北3日電】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天表示,「兩岸關係的改善,存乎於中共的一念之間」。他並強調,520以來兩岸相對克制,台海情勢沒有發生嚴重對立與衝突,目前不存在「熱對抗」的情形。

兩岸和平論壇今天閉幕,有大陸學者指出,當前兩岸情勢有可能向「熱對抗」轉變;另有陸方學者呼籲兩岸應盡快恢復對話,大陸絕不會關閉兩岸對話大門。

面對媒體詢問此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兼發言人邱垂正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520以來兩岸相對克制,台海情勢沒有發生嚴重對立與衝突,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雙方共同責任,台海和平也是兩岸人民及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他指出,兩岸雙方應該相互釋放善意,透過建設性的溝通對話化解分歧、突破僵局,尋求可能的共同認知與理解,以建立穩定和諧的兩岸關係。

邱垂正並強調,「兩岸關係的改善,存乎於中共的一念之間」,目前兩岸不存在「熱對抗」的情形。

他說,大陸個別學者的談話,陸委會不特別給予評論。中國大陸應和台灣全面多元、健康正常往來,排除選擇性互動與政治考量,才能清楚理解台灣社會的不同聲音,才能真正以人民權益福祉為念,有效促進雙方認識。

海峽兩岸旅展低調辦  來台官員層級降

【中央社臺北3日電】第11屆海峽兩岸旅展明天登場。不過,今年主辦單位卻沒舉辦展前記者會,台灣觀光協會也證實,今年出席官員層級和以往比較低。

第11屆海峽兩岸旅展將在明天和臺北國際旅展共同登場,不過,過去展前一天,主辦單位台灣觀光協會都會舉辦記者會,但今年卻只有舉辦臺北國際旅展記者會,海峽兩岸旅展將改以發新聞稿方式宣傳。

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賴瑟珍表示,今年參展的攤位數和去年相當,有200多個展攤,由於是民間的交流,並無受兩岸局勢影響,但是在宣傳方面仍尊重中國大陸參展單位的想法,才決定改以新聞稿方式宣傳。

但他透露,今年是由海旅會秘書長劉克智帶隊赴台參加,許多來台宣傳的陸方官員層級比往年低,據瞭解,過去陸方赴台代表都是局長或會長較多,今年參加的代表職銜多為副會長。

根據規劃,今年海峽兩岸臺北旅展有32個單位分別組團參加,北京、上海、山東、河南、黑龍江、天津、甘肅、陝西、山西、湖北、湖南、中國東方航空、中國南方航空等都還是有設攤位。

陸經濟再平衡 中華信評:台受影響最深

【中央社臺北3日電】信用評等機構中華信評表示,由於中國大陸正進行經濟結構再平衡,將持續對亞太區內相對開放,對仰賴出口貿易的亞洲四小龍形成壓力,尤其,台灣受影響最嚴重。

標普全球評級預估,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GDP成長率)將由2015年官方數據的6.9%,下滑至2016年的6.6%以及2017年的6.3%。

中華信評預期,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的趨緩可能導致未來一年全球許多產業需求成長步調放緩。

中華信評指出,中國大陸政府致力於對其經濟成長的驅動因素進行再平衡,將其經濟由過往以出口及投資帶動成長的模式,導向為以國內消費及服務帶動成長,此一情勢,正是台灣企業在提升銷售業績方面所面臨的挑戰。

中華信評分析師謝雅?表示,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減緩,且正進行經濟結構再平衡,尤其,歐債危機後,全球需求復甦放緩的態勢,將持續對仰賴出口的台灣等亞洲四小龍的成長形成限制。

報告指出,由於台灣高度仰賴對中國大陸的出口,且在中國大陸有眾多投資活動,因此台灣GDP的成長受到中國大陸經濟再平衡的負面影響可能最為嚴重。台灣企業面臨的風險還包含成長動能不明確、大宗商品價格、資本市場及匯率的高度波動、國內不動產市場疲弱,以及民間消費不振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