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辦工作坊探討與特殊兒童相處方法

【本報訊】為提升家長對有特殊教育需要兒童的認識,了解他們的身心發展、心理需要,以及出現不同情緒行為的原因,教育暨青年局轄下氹仔教育活動中心與澤愛慈善會將於本年11月及12月合辦“與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相處及引導方法”系列工作坊,並邀請香港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香港社會工作員及資深幼兒教師擔任導師。活動對象為2至6歲有特殊教育需要(或可能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及其家長,每一場名額為20個家庭,費用全免,歡迎有興趣的家長連同子女報名參加。

“與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相處及引導方法”系列工作坊分為3個場次,首場主題為“如何處理子女的負面情緒問題”,於11月5日(星期六),下午3時至6時舉行;第二場主題為“如何透過親子共讀提升語言能力”,於12月3日(星期六),下午3時至6時舉行,兩場工作坊的舉行地點均為澤愛托兒所(澳門新口岸柏嘉街490號帝景苑地下BL)。第三場工作坊的主題為“敎導自閉症子女的策略”,於12月10日(星期六),下午3時至6時,在小太陽天地托兒所(氹仔美副將馬路2-26號創福豪庭地庫5層A座)舉行。

工作坊將以平行小組的形式進行,分家長及兒童組,活動將通過經驗分享、小組討論、模擬情境及觀察等方式,讓家長了解有特殊教育需要兒童的身心發展和需要,並掌握有效教育及引導學習的方法,建立優質的親子關係和紓緩家長在照顧子女遇到的壓力。

有興趣的家長可由即日起至工作坊舉行前3天報名,錄取方式為“先登記,後抽籤”,以家庭為單位作登記,若登記家庭數多於工作坊名額,會進行電腦抽籤,並於工作坊舉行前2天以手機短訊或電話通知獲取錄者。工作坊已列入“百分百家長獎勵計劃”,參加者可獲雙倍時數計算,有意參加者可致電2884 1284查詢及報名。詳情可瀏覽氹仔教育活動中心網頁http://www.dsej.gov.mo/ca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