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司令」戰鬥在反恐防暴前線

孫龍根在部隊養狗二十六年,多次立功受獎,曾被許世友稱為「狗司令」。他回到地方,繼續「與狗為伍」。在2008年的奧運安保中,他派出的搜爆犬去北京參加安檢搜爆工作,為奧運會的順利進行做出了重要的貢獻。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中,他的狗再立新功。現在,他訓練的搜爆犬遍佈國內外的港口、機場,他率領「狗部隊」為人類的反恐防暴做著重大貢獻。

「狗部隊」衝鋒陷陣

2012年9月16日,我見到孫龍根時,他正在率部破案。

上海一座大廈的地下車庫自2012年1月以來電纜不斷被偷,已損失近千萬元。

這裏的鄒總找到孫龍根,因為聽說他的工作犬受雇在環球金融中心巡邏、排爆,自上崗之日起到目前,從未發生過偷盜、恐怖案件。

「太倡狂了,能幫我破案嗎?」鄒總問。

「沒問題!」孫龍根答。

9月16日晚上,孫龍根帶領12個人、12條工作犬進人工地。他設了6個崗,進行站哨巡邏。

20時30分,一號崗的一條德國牧羊犬突然撲向一輛停在路邊的電瓶車。三下五除二,它從行李箱裏叼出了電纜放地上。之後,它跳到草叢中咬住一人,並將那人扯到路邊。警員上去,將那人銬住,扭送到當地派出所。

一樁特大盜竊案就此告破。

孫龍根,五十多歲,屬狗。一生與狗糾纏,竟纏出一番大事業。

他原為南京軍區司令部軍犬訓練大隊大隊長,從1976年開始一直從事軍犬教學和訓練工作,曾被團中央授予全國新長征突擊手;他多次立功受獎,著有《警犬學》《愛犬心理行為訓練》等專著。2000年,他轉業到上海海關調查局工作,2001年調人上海海關緝私局,任二級警督。

2007年5月,孫龍根離開了海關,自己創建了一個工作犬培訓基地,他要為全社會的護衛、巡邏、搜爆、緝私、緝毒等工作出力。

現在,有各種名犬數百條雲集在他的培訓基地裏待命。每有險情,孫龍根就會率自己的狗部隊沖鋒陷陣。

人狗情未了

「獵威」,那是孫龍根帶的第一條犬。有一次,在追擊中,?小龍根把歹徒逼到死角,歹徒手持砍刀,

負隅頑抗。「獵威」奮不顧身地撲上去,將對手掀翻。刀尖擦過孫龍根的脖頸,飛了出去。時至今日,孫龍根仍然記得「獵威」那騰躍的姿態,他認為那是一道最矯健的弧線。

因常年要嗅地上的灰塵,本該活到15歲的「獵威」提前三年死了。「獵威」臨終則,孫龍根一直守在它的身邊,那條英勇的狗,最後戀戀地看了孫龍根一眼,身體猛地抽搐一下,走了。硬漢孫龍根痛哭了許久。

在那段時間裏小龍根天天要到「獵威」的宿舍去看那個空籠子。每次去都要掉淚。「獵威」的那些夥伴,看到他這副難過的樣子,也一個個耷拉著頭沉默。

這時,「孤鳳」主動走了過來,它直立起來,把自己的頭緊緊地貼在孫龍根的胸前。不久,「孤鳳」成了孫龍根的貼身戰友。

為了討孫龍根的喜歡,「孤鳳」在2010年上海世博會上表現出十足的幹勁。每天上午8點到10點和下午17點到19點,是遊客最多的時段,也是「孤鳳」工作的時段。每到這時,它都特別亢奮,一邊搖著尾巴,一邊用鼻尖在遊客的隨身包附近探尋,一旦發現有易爆物品,就會沖上去咬住不放。

執行任務太累了,「孤鳳」有點體力不支,它不時地伸出舌頭,汗液從舌頭上流下,不久就流了一地。但它仍然不肯休息。

工作狂「孤鳳」終於累病了。狗不像人那樣會說話,它還是堅持上崗,直到它嘔吐了,孫龍根才發現不對勁。在病休期間,「孤鳳」用歉意的眼神看著孫龍根。孫龍根撫摸著它的頭說:「不要緊的,我喜歡你,你是病了呀。」

「神犬」神威

孫龍根手下的「狗戰士」待遇很高,出差外地執行任務一律是飛去飛回。「成本太高吧?」有人善意提醒。他手一揮:「寶貝不容有閃失。」

2008年奧運期間,孫龍根的三十多條搜爆犬乘飛機進京執行任務。

8月的一天,這是一個個悶熱的夜晚,「狗部隊」凌晨巡邏經過某公園時,「彬彬」突然狂吠起來,原來,黑漆漆的草坪後面躲著三個青年男子,帶著大包小包,是作案歸來的盜賊。當時協助巡邏的還有一條德國牧羊犬,名叫「念迪」,它不但體形高大,而且吠聲懾人。三人正打算逃跑,可「念迪」一聲咆哮過後,他們被嚇趴在地上。員警很快用對講機叫來了夜間巡邏車,將這三人帶上車。

這一時期,某休閒會所發生一起凶案,一名女服務員左頸動脈被刺穿死亡。當時氣氛很緊張,因為這也是威脅奧運會安全的因素。孫龍根派「球球」出征。這是一種嗅血犬。它形體高大、表情兇猛,凜然不可侵犯。

嗅血犬對於血液氣味特別敏感,是世界上品種最老、血統最純正的嗅覺獵犬之一。它具有不屈不撓的嗅覺追蹤能力,即使是超過兩天的氣味,也能追蹤到。「球球」曾經創造過連續追蹤氣味三十多公里的紀錄。

作案現場收銀台抽屜被撬,留下大量血跡和兩把兇器一一修腳工使用的修腳刀。

「球球」巡查現場,對留下的氣味一路追蹤而去,沒想到這一追竟然直接追到了犯罪嫌疑人家裏。那是郊區一個村的出租房,偵察員們很快在房內找到了血衣和三部休閑會所內使用的帶血的對講機。

犯罪嫌疑人被迅速鎖定為剛到會所打工的李某和彭某,經過追捕,兩名犯罪嫌疑人很快在逃亡途中落網。

也是在這期間,某區一幢別墅裏的一家五口遇害。孫龍根帶領「Jonny」負責週邊搜索。「Jonny」以犯罪嫌疑人的踏痕為嗅源,從小區週邊一直往裏嗅。當時人們感到奇怪,疑犯逃走應該是往外跑,怎麼「Jonny」卻倒過來查,結果嗅到圍牆邊時,「Jormy」在枯草叢中發現一部手機。

就是借助這部手機提供的線索,警方在48小時內抓住了犯罪嫌疑人。經過審訊瞭解到,這部手機是犯罪嫌疑人在案發前一天踩點時不小心遺落的。

上海世博會,是繼北京奧運會後我國舉辦的又一次世界性盛會。相比奧運會,世博會有240多個國家和地區組織參加,參觀人數突破7300萬人,在184天裏分批進人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園區。確保上海世博會安全順利舉辦,實現平安世博目標,安保責任重大。

孫龍根接受邀請,他派出120多條工作犬在世博園區內執行任務,世博會週邊派了180多條工作犬參與世博會安保工作。

這次派出的工作犬有護衛犬、搜爆犬、防爆犬、檢驗檢疫犬等,它們分佈在上海世博園區內外各個出人口,各重要場館,以及上海市重要交通樞紐、星級酒店等,擔負起護衛、巡邏、可疑物品的搜索、食品等的檢驗檢疫任務。

「乖乖」是孫龍根攜帶的搜爆犬的名字,它生性活潑好動,一天工作八小時,似乎沒有安分的時候。孫龍根特地為它取名「乖乖」,希望通過訓練,使它安分一些。

「乖乖」的品種是史賓格,屬於標準的運動犬,友好、快樂、勇敢、謹慎,對主人極有感情,易馴化和願意服從。

別看「乖乖」平時挺調皮,工作起來一絲不苟。

有一次,有關部門接到群眾舉報,一夥毒犯將從雲南乘飛機運毒品到上海,他們要在世博會期間在

上海販毒。但究竟是哪個航班、毒犯姓名都不清楚。在這種情況下,工作犬特殊的鑒別能力,對破案很可能起到關鍵性作用。

第一天晚上,從雲南來滬的班機降落在上海虹橋機場,在虹橋機場,一個衣冠楚楚的中年男子剛下飛機,就被「乖乖」盯上了,它一口咬住這個人手上的高級皮包。民警在這個皮包夾層裏搜出了300多克海洛因。

第二天晚上,又一個毒犯走下飛機,手中的皮包也被「乖乖」咬住不放,這次的戰利品更豐厚,繳獲海洛因800多克。

第三天晚上,一對情侶相互依偎著走下飛機,「乖乖」又一次興奮地沖上去。它這次沒有咬住人家的皮包,而是圍著人家的皮鞋又聞又嗅,還用爪子把皮鞋抓撓出一道道印痕。原來,兩雙鞋墊中竟藏了800多克海洛因。

緊接著,又接到報案,同樣是不知毒販姓名、特徵。「乖乖」跟隨主人,在進人上海的道口守了大半天,對過往長途客車的行李物品細致地嗅查。

一輛輛大巴開過,一次次檢查無果,就在大家開始失望時,「乖乖」突然有了反應,它對一名乘客攜帶的行李又嗅又扒,異常興奮。民警在夾層裏果然查出大量新型毒品冰毒。

世博會剛結束後,孫龍根又安排搜爆犬,去廣州亞運會參加搜爆工作。

(文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