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不承認「九二共識」造成台灣旅遊業界利益受損

9月14日上午10時,國台辦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馬曉光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兩岸關係何去何從取決於臺灣當局的一念之間

有記者提問,民進黨執政已經超過了百日,您如何來評論民進黨當局的大陸政策以及當前和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馬曉光說,今年5月20日以來,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單方面破壞兩岸共同政治基礎,導致兩岸制度化交往機制停擺,持續8年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良好勢頭和成果受到嚴重衝擊。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民眾對兩岸關係前景感到擔憂。

馬曉光強調,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是血脈相連的命運共同體。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堅持「九二共識」,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繼續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最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台獨」是沒有出路的,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都必將遭到全體中華兒女的堅決反對,必然走向徹底失敗。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一原則問題上,我們的意志堅如磐石,態度始終如一。

馬曉光表本,兩岸關係何去何從,到底要怎麼走,是繼續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堅持「九二共識」、造福兩岸民眾,還是與之相反?取決於臺灣當局的一念之間。

國際社會普遍奉行的一個中國政策不容挑釁

近期,島內一些政治勢力鼓噪推動臺灣加入聯合國。馬曉光說,聯合國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國際組織,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2008年之前,李登輝、陳水扁曾操弄「入聯」和「入聯公投」均遭失敗,歷史殷鑒不遠。「台獨」分裂勢力企圖在聯合國問題上作文章,借此挑釁國際社會普遍奉行的一個中國政策是不可能得逞的。

9月13日,蔡英文在會見即將卸任的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時表示,感謝美國多年來持續對台軍售,臺灣願意持續扮演美國在區域內值得信賴的安全夥伴,期待未來強化台美的軍事關係。對此,馬曉光說,我們歷來反對外部勢力插手干涉臺灣事務,這個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也願意奉勸臺灣當局,真正維護台海和平、真正對臺灣前途有利的選擇是,回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上來,舍此別無他途。

報導稱,有「時代力量」和民進黨「立委」邀請達賴訪台,並稱將促其到台立法機構演講。對此,馬曉光強調,眾所周知,達賴一直披著宗翁外衣進行分裂國家的活動。我們堅決反對達賴以任何形式到臺灣活動。台灣某些勢力意欲與「藏獨」勢力沆瀣一氣,蓄意製造事端,勢必對兩岸關系造成嚴重影響。

不承認「九二共識」造成臺灣旅遊業界利益受損

近日,蔡英文在金門表示,沒有金門「小三通」就沒有今天的兩岸交流,呼籲兩岸從「小三通」歷史經驗出發,堅持兩岸和平往來,擱置爭議、存異求同、善意互動,為兩岸民眾謀求更大的福祉。對此,馬曉光指出,「小三通」只是金門、馬祖與福建沿海地區的往來。熟悉這段歷史的人都清楚,當年民進黨當局是在臺灣民眾強烈呼籲和金馬各界人士的積極爭取下,迫於壓力不得不同意開放的。兩岸雙方真正建立互信、良性對話,推動兩岸實現全面直接雙向「三通」是2008年以後的事情,基礎是「九二共識」。歷史事實已充分說明,只有堅持「九二共識」這一政治基礎及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才能夠切實擱置爭議、求同存異、良性對話、善意互動,造福兩岸同胞。

由於大陸遊客赴台人數大幅下降,9月12日,臺灣觀光業界人士舉行了大遊行,對臺灣當局表達了憂慮和訴求。針對此事,馬曉光指出,眾所周知,過去幾年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呈現良好的發展勢頭。今年5月以來,臺灣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來之不易的兩岸和平發展局面受損,其影響是多方面的。近一段時間大陸居民赴台旅遊減少,就是其中的一個反映。我們注意到了,臺灣旅遊業界曰前走上街頭,明確表達他們的心聲和願望。造成臺灣旅遊相關業界利益受損的症結所在,大家是很清楚的。顯然靠所謂「推銷」是不能解決根本問題的。解鈴還需繫鈴人。

日前,台檢方公佈了遼寧旅行團嚴重火災事件的偵查結果。馬曉光指出,在臺灣有關方面公佈「7‧19」事件調查結果後,我們在第一時間已經作出了表態。顯然,這是一起令人發指的惡性刑事案件。這一起惡性刑事案件以及近一段時間以來島內出現的傷害兩岸同胞感情的一些言行,嚴重影響到大陸居民赴台旅遊。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敦促臺灣有關務面做好遇害者家屬的理賠工作,並協助處理好其他後續相關事務。

不斷為台商投資創造更好環境

9月3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的修正案。馬曉光對此進行了介紹。他說,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2次會議審議通過了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修正案。本次修法是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決定規定的期限和要求進行的專題修改。根據有關規定,對負面清單以外的台資企業設立變更審批事項改為備案管理,也就是說對台資企業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這將為臺灣投資者創造更加公平、穩定、透明的法律環境。屆時,對臺胞在大陸投資來說,一是開放度更高,投資准入領域更廣。凡不涉及負面清單的台商投資,無須審批,只需經過備案即可完成企業設立變更手續。二是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備案流程大幅精簡,辦理時限也將大大縮短。隨著改革不斷深人,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及其實施細則還將進一步修改完善。

國台辦和貿促會日前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推動台資企業利用仲裁方式解決經貿爭議的通知》。馬曉光說,日前,國台辦和貿促會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推動台資企業利用仲裁方式解決經貿爭議的通知》,要求各級台辦和貿促會充分發揮仲裁在臺胞權益保護中的作用,主動引導台資企業增強合同意識和仲裁意識,幫助台資企業運用仲裁方式保護自身合法權益,依法維護兩岸經貿關係的穩定發展。這是兩部門貫徹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精神,運用法治方式推進兩岸交流合作,依法保護臺灣同胞權益的重要舉措。

臺灣方面不能參與第39屆國際民航大會完全是民進黨當局造成的

針對臺灣當局就未能接獲本屆國際民航大會邀請表達抗議,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9月23日應詢表示,在台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上,我們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即按照一個中國原則,通過兩岸協商處理〇2013年,台以「中華臺北民航局」名義、理事會主席客人身份列席第38屆國際民航大會,就是在「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上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背景下,通過兩岸協商做出的個案安排。另需指出的是,一直以來,臺灣方面獲悉有關國際航空安全方面的資料和資料的管道是暢通的。

今年以來,島內政局發生重大變化。民進黨當局至今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了兩岸共同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臺灣方面由此不能與會,這一局面完全是民進黨當局造成的。

民進黨當局需要做的,是反思為什麼3年前臺能與會而現在不能,而不是對大陸橫加指責,誤導民眾。

(章漣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