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再致歉全體國民:願意接受檢方調查

【中新社首爾11月4日電】韓國總統朴槿惠於當地時間4日10時30分在總統府青瓦台發表對國民談話,就“親信干政”事件再次向全體國民道歉,並表示已做好在必要時誠實接受檢察機關調查的思想準備,願意接受特別檢察組的調查。

“親信干政”事件曝光後,朴槿惠曾於10月25日在青瓦台發表過一次對國民談話,承認大選時及就任總統後曾就部分資料徵求過崔順實意見,並就此事向全體國民道歉。十天后,朴槿惠再次致歉,稱痛切地感到自己責任重大,給予國民帶來了難以平復的心靈創傷,這一切都是由自己的過錯和失察造成的。

朴槿惠表示,她將全力配合調查以查明事情真相和責任所在,檢方調查不應受任何限制,應在徹查真相的基礎上予以嚴肅法辦。

朴槿惠當日在談話中承認對崔順實的信任讓她放鬆了警惕,但明確否認媒體對她陷入“邪教”控制的報導,稱這是不可能存在的。朴槿惠指出,自己為了國家發展貢獻了全部忠誠,希望國家政務儘快擺脫影響,不會中斷運營,她將與朝野代表進行溝通。

受“親信干政”事件影響,朴槿惠的支持率連日來持續下滑。民調機構蓋洛普韓國4日公佈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韓國民眾對朴槿惠的支持率已跌至5%,是歷屆總統支持率的最低值。

另一方面,韓國法院3日深夜簽發逮捕令,以“濫用職權罪”逮捕“親信干政”事件涉案人物崔順實,2日被緊急逮捕的青瓦台前政策調整首席秘書安鐘范被指系共犯。此外,檢方還於4日上午逮捕了涉嫌洩漏公務機密的前青瓦台附屬秘書鄭虎成。目前,檢方還在進一步調查是否有其他青瓦台人員牽涉此次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