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辦研討會探討食安

【本報訊】民政總署與德國聯邦風險評估研究所合辦“確保食物鏈的安全性及完整研討會”,探討全球化下食品安全與供應體系所面臨的新形勢,透過構建交流合作平台,促進持分者致力完善食品供應鏈的安全性與完整性,進一步保障食品安全與穩定供應。

研討會昨日假澳門旅遊塔舉行,出席嘉賓有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李偉農、委員吳秀虹、德國聯邦風險評估研究所代表團等。李偉農在致辭時表示,隨著食品貿易的全球化,本澳消費者享用來自世界各地的食材,但同時不可忽略當中潛在的各類風險。食品生產經營涉及眾多環節,當中任一不確定因素都對整個食品安全與供應體系構成威脅。要確保食品安全與供應體系的完整性及可靠性,須有賴社會各界共同協作,是次研討會匯聚世界各地不同領域的專家,為食品的安全與穩定供應交流意見與經驗。

本次研討會邀請了德國聯邦風險評估研究所所長Andreas Hensel、主任Christine Müller-Graf、博士Anja Buschulte、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檢驗及檢疫分署助理署長薛漢宗、香港食物安全中心高級醫生周楚耀、中國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食品安全監管處副處長王麗霞、中國廣州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衛生與食品檢驗檢疫處副科長羅柳慈、中國食品發酵工業研究院標準資訊研發部副主任鍾其頂、澳門民政總署食物衛生檢驗處處長鮑志賢擔任主講嘉賓。分別圍繞食品欺詐、鑒定檢測技術、各地的監管體系、風險評估與食品溯源等議題進行分享及討論,透過跨領域對話,促進持分者致力完善食品供應鏈的安全性與完整性。

參與研討會的分別來自各政府部門、學術單位和業界團體,當中包括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珠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澳門海關、衛生局、消費者委員會、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聖若瑟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美高梅、澳門佳景集團及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等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