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錮于三大決策思維 蔡英文還能任性多久?

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上臺短短4個月,便陷入內外交困的「執政」危機當中,2016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前對蔡英文抱持較高期望值的選民,顯然已逐漸由先前的「期望」轉為「觀望」乃至現今的「失望」。根據臺灣指標民調公司近期公佈的最新民調顯示,臺灣民眾對蔡英文的「執政」表現,不滿意度超過滿意度,分別為41.8%和40.8%。並且,外界普遍分析這種發展態勢似乎依舊在不斷地惡化當中,此舉,對蔡英文當局而言,除了一貫被稱為是「嚴重警訊」外,更折射出蔡英文的內在「執政」邏輯,在當下時局處理各類型問題之時,儼然已遭遇極大的張力並引發不小的後坐力。

思維視域過於狹小不良效應已發酵

縱觀蔡英文上任至今的種種作為,不但未能展現應有的格局與擔當,反而處處流露出「在野」時期的政治鬥爭心態,也就是筆者先前曾撰文指稱的用「在野」格局在「執政」。顯然,蔡英文乃至民進黨在歷經島內政黨格局發生大幅變換之後,依然出現角色轉換調試不良的「病徵」。在這種情勢之下,臺灣當局在蔡英文的主導之下,難以避免各種凸槌和脫序行為的不斷出現。而究其「病徵」背後的「病灶」,筆者認為,這與蔡英文採取三大決策思維脫不了干係。

其一,藍綠對決思維。儘管當下的臺灣政壇,出現一度被稱為所謂「第三勢力」的「時代力量」政黨,並且依據目前的政治實力,「時代力量」已然成為國、民兩黨之外的臺灣「第三大黨」,然而,「第三大黨」不等於是「第三勢力」。事實上,發家於2014年臺灣學生反服貿集會活動的該政黨,無論在政治訴求還是實際的運作當中,無不展現出其濃厚的「深綠」意識形態。顯然,「時代力量」只不過是「年輕版」的「台聯黨」而已,在客觀上扮演的更多是民進黨側翼的角色。因此,毋容置疑,現今的臺灣政壇依舊呈現藍綠「二元分立」的狀態。

在這樣的島內政治生態當中,為贏得更多支持,曾試圖營造理性中道的蔡英文,在上臺後很快便「原形畢露」,推行的相關「政策」無不流露出「藍綠對決」的一貫思維模式。從廢除馬英九時期的「微調課綱」,繼續向年輕學生灌輸「台獨」思想,到對反服貿學生進行撤告及廢除「紅十字專法」,再到「不當黨產委員會」的成立與運作,試圖將國民黨「連根拔除」,等等。曾經聲稱要尋求「政治和解」的蔡英文,卻在所謂「轉型正義」的牌坊之下,行意識形態灌輸及政治清算與追殺的勾當。

目前,民進黨在臺灣政壇可謂「行政立法一把抓」,已奠定「一黨獨大」的「完全執政」地位。然而,蔡英文一上臺,外界看到的不是著手大力變革,讓臺灣變得更好,而是急於攻堅,試圖讓對手處境越來越差,力爭讓對手陣營在後續的政黨政治競爭當中越發無招架之力,從而達到「舍我其誰」「獨此一家」的「獨大」目的。民進黨在霸據龐大行政資源與優勢的情況之下,公然採取這種顯露濃厚意識形態的操作手法,一方面,會給外界留下「恃強凌弱」,專注於「政黨惡鬥」的不良觀感;另一方面,也折射出民進黨勇於「除弊」無能「興利」,刻意轉移焦點的現實窘境。

其二,兩岸零和思維。所謂「兩岸零和思維」,在筆者看來,是將兩岸雙方界定為博弈而非合作關係,也就是認為一方所得必然導致另一方所失的「二元對立」,在這種關係定位之下,兩岸互信基礎不是薄弱而是嚴重缺失。因此,從民進黨峰層到基層的整個權利運作體系中,外界可以發現他們秉持一種對立衝撞的心態,做出的系列宣示和推行相關的政策,甚至釋出自認為是「善意」的資訊或相關舉動,都會因兩岸基本互信缺失而導致言行不被信賴,動機倍受懷疑,甚至外延性的誤判行為也有可能因此而產生,最終雙方關係會呈現出日漸惡化的發展態勢。而所有的這些,在很大程度上均與蔡英文及其當局,在處理兩岸關係中抱持的內在思維邏輯密切相關。

坊間一直流傳著這樣的分析,亦即,與陳水扁先前採取強硬「台獨」路線相較而言,蔡英文的柔性「台獨」策略更為隱蔽,危害性也更為巨大,並且,如果說當初陳水扁強硬推動「台獨」路線,是把「台獨」當作達到政治目的或轉移貪腐焦點的「工具」而已,那麼,蔡英文則是「台獨」理念的堅定信仰者。從當初替李登輝操刀「兩國論」,到擔任臺灣方面陸委會主委時,公開拋出「‘台獨’選項說」,及阻擋陳水扁承認「九二共識」,再到擔任民進黨主席時多次公開表示不承認「九二共識」,以及上任後依舊在「九二共識」必答題上繼續閃躲,大打模糊牌,更有甚者,在涉外場合的落款上,蔡英文大玩文字遊戲,顯露「台獨」痕跡,等等。外界可以察覺,長期以來,蔡英文將「台獨」理念「內化於心」並「外化於行」,對大陸抱持慣有的「拒斥心態」,並在政治、經濟、文化以及教育上,採取若隱若現的「去中國化」策略。

9月下旬,臺灣《聯合報》公佈「2016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報告。調查資料顯示,有高達48%的民眾對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的表現表示不滿意,滿意的只有31%,負面評價高過正面評價,而「九二共識」大幅上升成為繼「台獨」之後影響兩岸關係轉趨緊張的因素。從該平面媒體的調查資料來看,蔡英文上臺後在處理兩岸關係方面,臺灣民眾顯然不買賬,並且由於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已致使兩岸關係倒退並轉趨緊張,臺灣民眾已然有了切身感受。凡此種種,在筆者看來,與蔡英文在深層次上抱持兩岸零和思維,並外化在日常的政策宣示與推動,無疑有著直接的關聯。

其三,涉外一邊倒思維。與刻意疏離兩岸關係產生鮮明對比,蔡英文在上臺後對美日採取全面倒向的抱大腿策略。今年5月20日,蔡英文在就職演說當中,便公開宣示要與美國、日本及歐洲建立所謂的「價值同盟」,並與它們展開「全方位的合作」。對此,日本共同社則回應蔡英文的說法,指出「價值同盟」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價值觀外交」相符,並公開指稱蔡英文當局正在悄然悶聲地參與「美日同盟計畫」。而蔡英文在涉日問題上,也在實際行動上踐行親日媚日的言行。包括任命臺灣地區行政主管機構前負責人謝長廷擔任「駐日代表」,讓日本倍感「受重視」,就職當日請來大批日籍人士「觀禮」,以及在「沖之鳥礁」是「島」還是「礁」這種明白無誤的問題上,蔡英文當局一反馬英九在任時期的「政策」,公開宣示「不持特定法律立場」,當時還引發島內輿論反彈,被譏為「逢中必反」「遇日腳軟」,等等。

南海問題方面,在涉及兩岸正當合法權益的維護上,蔡英文態度相當曖昧。在美國背後主導及影響之下,南沙太平島由島被無端地降格為「礁」後,蔡英文當局一方面打壓自行前往太平島維權的屏東基層漁民,採取事前嚇阻事後追懲方式來向美國表態,試圖將漁民登島而得罪美國的影響降至最低;另一方面又宣示要將太平島建成「人道救援中心」與「運補基地」。此舉顯然加大了美日對南海問題上下其手的空間,提供美日更多更大的介入藉口與機會,蔡英文當局的策略考量已溢於言表。而如果美日利用蔡英文當局提供的平臺加深介入南海問題的程度,勢必將嚴重影響兩岸關係,同時使得南海問題更加複雜化。

派系加持變挾持「獨派」牽制力道大

近段時間以來,臺北街頭抗議風浪一波接著一波,9月3日當天引發臺灣史上首次軍公教群體走上街頭抗議,人數多達11.7萬之巨,當時島內某政論節目還特地進行了統計,表示在這之後還有68個團體排隊等著上街,而9月12日,因陸客銳減,臺灣觀光產業受到重創,包括遊覽車、旅行社、飯店以及夜市等13個產業連袂赴臺北進行抗議等等,連番上演的系列抗議行為給蔡英文帶來的壓力可謂不小。而在外在的抗議之外,讓蔡英文同樣焦頭爛額的還有黨內派系,特別是「獨派」勢力的反制。

選前,為了讓蔡英文勝選,民進黨內各派系至少在臺面上保持相安無事的局面,共同支持蔡英文。曾經說過,「穿裙子的不適合當地區領導人」以及「民進黨初選只有蔡英文一人競選就是‘可恥’」的「獨派」大佬辜寬敏,在選前態度大逆轉表示「無條件支持蔡英文」,並且在今年1月17日,也就是選後第二天,還曾表態最高興的事是「臺灣社會已成熟到可接受女性當(地區)領導人」。然而,在蔡英文上臺後短短幾個月,接連引爆爭議,聲勢大幅下滑,並且在人事任命方面,繼續沿用了不少「老藍男」,引發「獨派」強烈反彈。辜寬敏再度調轉槍口,建議蔡英文不要連任,只要做4年就好。而另一名「獨派」大佬吳澧培甚至公開表示,與自己的侄子,也就是臺灣安全會議負責人吳釗燮「絕交」,理由是不滿擁有藍營背景的臺灣地區涉外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李大維的人事案。

「深綠」人士對蔡英文當局極具不滿,在坊間看來,除了不滿「老藍男」外,還與試圖扶植「綠二代」進行卡位有很大關係。「獨派」乃至民進黨內各派系在民進黨上臺後,紛紛強力搶奪各種政治資源。此舉,無疑將加大蔡英文人事佈局及資源分配的難度與「困擾」。

台軍氣勢受挫反彈或將激烈

蔡英文上臺後,台軍接連出狀況,包括「虐殺流浪狗」、「雄三誤射」以及「戰車翻覆」等事件,均在不同程度上,衝擊了台軍士兵的士氣。特別是前不久的「虐殺流浪狗事件」一度持續發酵,從台軍最高負責人到涉案官兵不斷出面道歉,甚至動保團體直接沖進營區公審涉案士兵,讓台軍士兵士氣大挫。有台軍「將官」看不下去,在個人網頁上,以「一條狗竟然可以打趴台軍」為題發文表示「決定打報告退伍」。而在「雄三誤射」事件爆發後,台媒甚至曝出有36名臺灣海軍官校學生萌生退意,以「無法面對未來的生活」為由,入伍一周就表示要退訓,等等。

坊間更有傳聞表示,不少台軍官兵對蔡英文擔任地區領導人後,在處理相關事件的過程當中,讓他們感到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臉面無光,而憤恨不已。而相關爭議事件在台媒、名嘴及政治人物的共同炒作之下,被無限放大檢視,台軍官兵成為眾矢之的,搞得灰頭土臉,更加劇了他們的不滿及反彈。而如果長此下去,台軍軍中的不滿情緒勢必會逐漸蔓延和加劇,這對蔡英文而言無疑又是一大挑戰。

(楊昆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