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與海關總署署長商討合作管理海域打擊犯罪

【本報訊】正在北京的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與海關總署署長于廣洲會面,雙方就澳門特區海域的管理、利用和發展,以及兩地海關加強合作,預防及打擊走私犯罪等議題交流意見。

會面中,行政長官對於再次拜訪海關總署感到高興,他指多年來海關總署高度關注澳門特區的發展,特別在特區明確海域管理範圍的過程中,海關總署給予了充分的關心、支持和幫助,他藉此再表達謝意。

行政長官續稱,中央政府於2015年12月正式授權澳門特區管理85平方公里的海域範圍,特區政府高度重視相關的續後工作;是次會面之主要目的,就是要向海關總署通報澳門特區制定海域利用與發展的相關工作情況,並希望聽取總署的指導意見及建議。

于廣洲表示,雙方今年5月簽署了《海關總署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管理水域和陸上邊界預防及打擊走私犯罪的合作安排》及《海關總署與澳門海關關於自由貿易協定項下經澳門中轉貨物原產地管理的合作備忘錄》,隨後有關工作均已順利開展,兩地海關合作也牢固地發展。

他進一步介紹,為落實兩份合作文件,內地與澳門已完成了中轉確認書系統的開發並開始運用,這對降低在自貿協定下經澳門中轉內地貨物的貿易成本方面,已開始發揮積極作用,並得到業界的高度評價。至於預防及打擊走私犯罪的合作方面,內地與澳門海關已建立完備的聯絡人機制,對有效遏止水客、毒品、槍支彈藥等走私犯罪活動,具有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