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穎雄料公務航空市場穩增

【本報訊】民航局局長陳穎雄昨日表示,去年本澳經濟調整,公務航空架次微降,今年相關數據顯示公務航空量回復上升,今年至第 3季的起降架次同比增 5%。他認為本澳仍有發展公務航空的市場,預料未來將穩步增長。

民航局陳穎雄局長在第 5屆澳門公務航空展開幕式上表示,五年前起,澳門公務航空展已成為澳門民航業界一年一度的盛事,是塑造和提升澳門公務航空樞紐形象的推動者,這些年來活動得到良好成效,並且受到航空業界和澳門居民歡迎。多年來,在特區政府和旅遊業界的良好合作下,訪澳旅客不斷上升,其中高端旅客的人數亦有顯著的升幅。特區政府一直因應市場變化不斷優化旅遊設施,為澳門營造更佳的旅遊觀光環境,澳門公務機的發展也因此受惠不少。由2007年起,包括私人飛機在內的澳門公務航空架次持續攀升,至2014年為止每年平均保持雙位數字的增長。於2015年,由於澳門的經濟踏入了調整期,公務航空架次出現了些微下降,但自2016年起,公務航空量已回復上升,今年首三季的起降架次與去年同期比較上升了百份之5。所以,我們相信,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吸引力,以及中國內地市場對公務航空的需求,澳門公務航空仍然有著巨大的發展潛力。

陳穎雄還稱,機場專營公司於年前開始興建新公務機庫,以應付公務航機的停泊需求和維修工作,相關的興建工程已經完成,新設施預計可於2017年營運。另外,機場專營公司也快將完成機場南停機坪的優化,闢出更多空間給予公務機停泊用途,這些都是我們為了進一步拓展公務航空運輸發展而積極實行的改善工程。

陳穎雄指出,發展公務航空及擴建相關配套是未來落實澳門國際機場整體規劃的重要部份。按照特區政府剛制定的五年發展規劃,澳門國際機場於未來將分階段逐步完善各方面的軟硬體設施,以配合澳門的經濟發展和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我們相信明天會更好,所以,我們非常期待澳門國際機場整體發展規劃的落實能夠為澳門的民航業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被問及本澳未來會否開通澳葡直航,陳穎雄昨日熱受採訪時回應稱,當局與歐盟簽署開放的航空協定,本澳發展遠乘航線需考慮眾多因素,需要有足夠穩定和龐大的市場,航空公司才能提供定期航班服務。據他瞭解,北京已有直航來往葡國,本澳可以此作為遠乘的中轉樞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