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容忍”懲治腐敗中國與東盟將加強反腐敗合作

【新華社昆明11月4日電】腐敗是全球面臨的共同問題。在中國與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週年之際,雙方努力在反腐敗領域尋求新的突破,希望就能力建設、人員互訪等方面進行進一步的交流與合作。

4日在雲南落幕的中國—東盟反腐敗研討班上,來自中國、東盟十國、聯合國以及國際反腐敗學院的代表、專家,就反腐敗與可持續發展進行了為期兩天的探討。

國際反腐敗學院院長馬丁•克魯特納介紹說,腐敗每年會吞噬全球GDP的5%以及所有商業合同價值的10%,會影響經濟繁榮和社會穩定,並動搖政府公信力和社會互信基礎。

“東盟國家也面臨腐敗問題,賄賂會扭曲我們的經濟秩序。”菲律賓內政部副部長艾米莉•帕迪拉說。

同時,各國間不同的機制、法律,對反腐敗工作帶來極大挑戰,尤其在海外追逃追贓方面。聯合國毒罪辦“被盜資產追回”倡議高級法律顧問穆罕默德•舍爾文•馬吉萊斯認為,需要把這些問題放到國際層面來考慮。“協調各國合作,需要專門的機構,以解決信任和交流方面的問題,要追贓也必須有相應的法律。”

在這樣的背景下,地理位置相鄰的中國與東盟在反腐敗領域加強合作就顯得十分必要。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中央紀委監察部國際合作局局長劉建超認為,追逃追贓已經成為國際社會反腐敗執法合作的重要領域。中國近年來對腐敗“零容忍”的有效實踐,推動了國際上對追逃追贓的合作,提高了國際上對反腐敗追逃追贓工作緊迫性的認識。

2014年以來,中國成立了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已從70餘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1915人,追贓金額74.7億元;集中曝光國際刑警組織已發佈紅色通緝令的100名涉嫌犯罪外逃國家工作人員、重要腐敗案件涉案人等人員,目前“百名紅通人員”已有三分之一落網。

“大家都認識到,真正更有效地開展追逃追贓工作需要國際社會更緊密的合作。”劉建超說。

事實上,中國與東盟之間已經在反腐敗領域有過初步合作。2015年5月9日,潛逃新加坡4年之久的江西省鄱陽縣財政局經濟建設股原股長李華波被遣返回國。李華波案件是中新雙方依據《聯合國反腐敗公約》、踐行《北京反腐敗宣言》開展追逃追贓合作的成功案例。

記者瞭解到,8名潛逃東盟的“百名紅通人員”有6人已經在當地配合下被遣返回國。“東南亞國家在追逃追贓方面很重視和我們的合作,堵塞了外逃貪官在東南亞逃亡的路徑。”劉建超說。

據介紹,中國目前已經與柬埔寨、印尼等四個東盟國家簽署了反腐敗合作諒解備忘錄,並計劃與更多國家簽署合作協議。

柬埔寨反腐敗委員會主席助理翁班雅認為,反腐敗既可以是雙邊合作也可以是多邊合作,可以通過簽署諒解備忘錄等方式開展,希望未來與區域內外在人員互訪、能力建設等方面加強合作,讓各方共同獲益。

“反腐敗必須與其他國家一起合作,以保護投資,避免腐敗。通過簽訂諒解備忘錄和其他協議等方式,來進一步促進和鞏固大家的合作。”緬甸反腐敗委員會司長廷覺說。

作為2017年東盟國家輪值主席國,菲律賓表示將會推進此次中國東盟反腐研討班的收穫,在區域內引導反腐合作。艾米莉•帕迪拉說:“我們將會切實履行職責,推進東盟國家之間的反腐合作及各國之間諒解備忘錄的簽署,同時我們也會推進東盟國家之間甚至亞洲範圍內反腐工作小組的成立。”

在外交部亞洲司副司長黃溪連看來,研討班是中國與東盟在反腐敗合作的第一個項目,而加強反腐敗合作符合各自發展的需要,在雙方關係從快速發展的成長期向提質升級的成熟期邁進之時,反腐敗有望成為雙方合作新的增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