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洪會」後反洪派暫時匿聲但不會蟄伏太久

「習洪會」的重大意義,當然如同幾乎所有興論所聚焦的那樣,是國共兩黨領袖尤其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重申「九二共識」,強調反對「台獨」,為蔡英文畫下了不可逾越的「紅線」,有力地防範和遏止「台獨」勢力的氾濫蔓延下去;並與此同時,再次以極大的誠意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以擴大基層民眾參與面和獲益面,以創新的方式,深入基層,帶動更多民眾參與到兩岸交流中來,並將一如既往為廣大台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只要是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親情和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只要是有利於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事,國共兩黨都應該盡最大努力去做,並把好事辦好。

但可能還有一個或在客觀上起到的潛在重大作用,正在逐漸顯現出來。那就是在一定程度上制止了國民黨的內訌,並緩和了爭奪黨主席和兩條路線的緊張氣氛,有利於促進國民黨的健康發展。

實際上,在「習洪會」之前,國民黨內的內訌是十分明顯的。由於洪秀柱主持的國民黨「全代會」在修訂的國民黨和平政綱中,只保留「九二共識」、刪掉「一中各表」,而引發黨內爭議。「立委」們擔心洪秀柱在習近平面前講不清楚,甚至是提出「一中同表」,而將國民黨推向「新黨化」甚至是再度被「抹紅」。為此,國民黨黨團曾召開大會,定調要求洪秀柱在「習洪會」上強化「一中各表」的論述。

在表達對洪秀柱有疑慮的國民黨人中,既有是真正愛黨憂「國」的人士,正惟其如此,才擔心洪秀柱的「偏統」論述將會不利於國民黨的「適者生存」,甚至是欲速不達,蛻化為如同新黨那樣的小政黨,那就更不利於重新奪回政權,而是任由民進黨繼續並長期執政下去,反而更不利於維護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也有的是因為懷有某種個人目的,而揪住洪秀柱論述中的一些「過激」之處,將之無限擴大,並畫「靶」射「箭」攻擊之,以壓抑洪秀柱,好便於自己「取而代之」,準備參加黨主席換屆選舉的吳敦義,就是這樣的人。

吳敦義要當黨主席,並非自今日始。今年二月國民黨主席補選時,他就曾有意「去馬」,但當時由於他仍有「副總統」的身份,擔心被人批評「吃碗裡望碗外」,而在國民黨大敗於「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大部份政務官和民意代表將會失去政治舞台之下,自己卻要佔用更多的政治資源,予以欠佳觀感,因而最後放棄了。

而今年二月放棄了黨主席補選,並不等於明年就不參加黨主席換屆選舉。實際上,此時他已經卸任「副總統」,回复自由身,就不再存在「吃碗裡望碗外」的問題。因此,他最近的頻頻向洪秀柱開炮,連到美國訪問也不「停火」,就是為了為自己參加國民黨主席選舉而大造聲勢,為自己「挪火煮食」。因此,攻擊洪秀柱以「一中同表」取代「一種各表」最激烈的,就是吳敦義。

平情而論,吳敦義確是各方都可以接受的人。他是台灣本省人,在台灣大學讀書的專業是歷史,因而熟悉中國的大歷史,並曾經模仿毛澤東《沁園春‧雪》抒發自己的大中國情懷。他不贊成「台獨」,堅持「九二共識」。而且從政經歷完備,既經受過民主洗禮,當選過「立委」和南投縣長、高雄市長,也擁有豐富的行政歷練,包括出任過「行政院長」,而且還是在馬英九八年任期內,政績最佳的「行政院長」。因此,他是外省和本土都可以接受的人物。不過,他也有局限性,那就是「政壇孤鳥」,沒有自己的派系。當然,從某個角度看,這個短板正是他的長處,,亦即沒有拉幫結派,因而各派系都可以接受。在國民黨的目前人才儲備條件下,「山中無老虎」就是「馬騮做大王」了。因此,國民黨本土派就是要「借橋」吳敦義,來發洩對洪秀柱的不滿或不放心。因而吳敦義就自然成然地成了本土派的代言人,並在他與洪秀柱爭奪黨主席時,本土派可能會把他作為自己的「代理人」,因而會支持他。就像今年初國民黨主席補選時那樣,本土派提出黃敏惠來作他們的「代理人」參選。

但本來來勢洶洶的吳敦義,卻在「習洪會」後收了聲。這既有可能是他也曾經以國民黨秘書長的身份,陪同前任黨主席吳伯雄參加國共兩黨領袖會晤,並出席了胡錦濤在中南海灜台所設的家宴,因而對「習洪會」懷有那麼幾分敬畏,不敢造次;也有可能是洪秀柱在與習近平會晤時,不但未提「一中同表」,相反還說了「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在「一中同表」與「一中各表」之間來個「中間落墨」,也讓吳敦義抓不到「辮子」。於是,在洪秀柱啟程前「炮火四射」的情景,一下子就消聲匿跡了起來。

但此蟄伏情況肯定不會太久,到了黨主席選舉進入實質性階段,就必然又再炮火四射。即使是在昨日,當他在遇到記者被問到是否在春節之前宣布參選黨主席之時,也只是說,「沒有這回事,連什麼時候選,我都不知道,我怎麼會隨便宣佈呢?」「媒體說,我有很多餐會與聚會是為了選黨主席,沒有這事情啦!」不過,在被問到洪秀柱曾在「習洪會」上會表示,「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是否認同時,還是忍不住採取「以模糊對模糊」的手法月旦一番:「她是用比較模糊的方式來表達『一中各表』,只要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管用什麼方法,只要講到了九分或八分,而且沒有人會懷疑到,這樣就可以了。確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是黨一貫的立場與原則。」

而在洪秀柱方面,則是她的北京此行及「習洪會」此舉,不但是有利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繼續前進,而且也有利於國民黨的浴火重生,更有利於自己的聲望達至高峰。因此,爭取連任黨主席,已是胸有成竹。關鍵的是黃復興黨部的支持,其次是連戰也支持她,倘連吳伯雄也力撐她,再加上胡志強、王金平都已表態參與她的團隊,她已是贏了一大半。

連戰支持洪秀柱,這從在「習洪會」的場合中,國民黨方面參與的七個人,蔡正元、張榮恭均在其中,就可知曉,因為此二人是連戰的人。其中蔡正元一向是連戰的人,因而才有連勝文參選台北市長時,先是在連勝文尚未宣布參選之前,自己先行宣布參選而為連勝文「卡位」;當連勝文宣布參選後自己當即退選,並在連勝文的競選總部幫忙。當洪秀柱徵求蔡正元出任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的意思,而蔡正元猶豫不決時,也是洪秀柱向連戰求助,連戰一通電話指示下,蔡正元才接下此黨職。而張榮恭則曾長期擔任連戰的兩岸政策幕僚,也是參與當年「胡連會」各項文件的主要執筆者之一。因而這兩人的入列「習洪會」七人小組,就頗有亮出連戰旗號壓陣的味道。

其實,洪秀柱與連戰的淵源不深,但去年連戰應習近平邀請出席「九三」大閱兵,卻一下子將兩人的關係拉在了一起。當時馬英九、朱立倫、郝龍斌等都與連戰切割,唯有作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的洪秀柱為他送暖,說連戰「心中自有一把尺」,還稱許連戰對兩岸和平貢獻卓越,這讓連戰極為感動。相反,連戰對吳敦義並不怎麼樣,這源於二零零五年連戰對自己是否繼續參選黨主席以爭取連任而猶豫不決時,時任「立委」的吳敦義卻宣稱連戰絕對不會參選,被解讀是「逼宮」,暗助台北市長馬英九奪黨魁。連戰只得棄選,但已與馬英九、吳敦義結下了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