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厚鏵:統一中國復興中華民族

【本報訊】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昨日表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統一的光明大道。“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為祖國的和平統一提供了可借鑒的經驗。澳門回歸以來,澳門社會各界積極開展推動澳台關係發展的活動,進一步鞏固澳門在兩岸關係中的橋樑作用。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昨日在澳門各界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上表示,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紀念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緬懷孫中山先生的歷史功勛,學習、繼承和弘揚孫中山先生的愛國思想、革命意志和進取精神。

何厚鏵稱,在孫中山先生組織、領導,在革命精神感召下,1911年爆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的統治,結束了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封建專制制度,為中國的進步打開了閘門,譜寫了古老中國發展進步的歷史新篇章。這是孫中山先生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建立最具歷史意義的偉大功勛。自孫中山先生領導的民主革命以來,中華民族經歷了百年風雨洗禮,包括澳門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歷經艱辛、頑強拼搏,終於走上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莊大道。

何厚鏵指出,孫中山先生與澳門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雖然孫中山先生在澳門行醫和從事革命活動只有一兩年時間,但對澳門有深遠影響。澳門是孫中山先生走向世界的門戶,他早期的革命思想及藍圖,都與澳門有密切的關係,為澳門播下了民主革命的思想火種,使澳門成為辛亥革命及其後反復辟的重要根據地之一。孫中山先生的革命業績,深深地銘刻在澳門的土地上,澳門也因此在中國近現代歷史上發揮了獨特的作用。

何厚鏵還稱,孫中山先生的思想和功績,是中國人民寶貴的精神財富。在我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鬥的征程上,這一精神遺產仍然具有重要的啟迪和教育意義,值得我們永遠學習、繼承和發揚光大。今天,我們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學習、傳承和弘揚孫中山先生的思想和精神,特別要在順應時代潮流、推進祖國統一、弘揚愛國傳統三個方面賦予其新內涵。

何厚鏵表示,“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是孫中山先生的名言。他強調要“內審中國之情勢,外察世界之潮流,兼收眾長,益以新創”。歷經百年世界潮流,我們也終於可以告慰先賢,“一國兩制”正是中華民族從中國實際出發,對人類政治文明作出的獨特貢獻,今天的澳門,已成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熱土。澳門回歸祖國以來,在“一國兩制”方針的指引下,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全體澳門同胞的共同努力下,經濟快速增長,居民生活質素顯著改善,各項社會事業取得可喜進步,呈現出政治穩定、經濟繁榮、社會和諧的良好局面。“一國兩制”在澳門取得的豐碩成果,值得澳門同胞和全國各族人民自豪和驕傲。我們要順應時代潮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始終保持澳門“一國兩制”實踐的正確方向,讓澳門這朵“盛世蓮花”綻放得更加美麗。

何厚鏵指出,實現中國的統一,是孫中山先生矢志不渝的主張和追求。他一再強調:“國家一天不統一,就不能說革命成功;“‘統一’是全體中國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今天,我們重溫孫中山先生的主張,更能體會到他堅持不懈地維護國家統一的重大意義。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統一的光明大道。“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為祖國的和平統一提供了可借鑒的經驗。澳門回歸以來,澳門社會各界積極開展推動澳台關係發展的活動,進一步鞏固澳門在兩岸關係中的橋樑作用。我們要充分發揮澳門在兩岸關係中的獨特優勢,繼續鼓勵、支持澳門各界人士參與推動澳台兩地和兩岸之間的交流合作,不斷增進兩岸三地同胞之間的瞭解,共同致力於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

何厚鏵表示,愛國是孫中山先生的靈魂。孫中山先生說,“凡國家社會之事,即我分內事。有時凡有益於國家社會之事,即犧牲一己之利益,為之而不惜,然後國家社會乃能日臻於進步”。孫中山先生為改造中國耗費畢生精力,對振興中華充滿憧憬。他說:“一旦我們革新中國的偉大目標得以完成,不但在我們美麗的國家將會出現新紀元的曙光,整個人類也將得以共享更為光明的前景”。今天的中國,廣大人民當家作主、綜合國力大大增強、人民生活持續改善、國際地位和影響與日俱增,孫中山先生振興中華的美好願景已經變成現實。光明在前,任重道遠。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要進一步繼承和發揚孫中山先生的愛國主義傳統,增進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大團結,共同推進民族復興偉業。

何厚鏵表示,撫今追昔,我們追憶先賢、緬懷先驅,更要與時俱進、繼往開來。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緊緊抓住時代賦予的機遇,勇敢擔當歷史賦予的責任,為維護澳門繁榮穩定、推進祖國統一大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新、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