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舉行慶祝紀念孫中山誕辰周年活動

【中新社北京11月8日電】“天下為公——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美術作品展覽”8日在北京開幕,展出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書法等不同類型的作品共170餘幅,取材自孫中山先生語錄及其生前重要活動等。

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在開幕式上表示,在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之際,全國各族人民和海外華人華僑紛紛以各種形式緬懷他為民族獨立、社會進步、人民幸福所建立的歷史功勳。

他指出,在新的歷史形勢下,孫中山先生天下為公的博大胸懷與愛國情操對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增進兩岸文化認同,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共同致力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依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農工黨中央副主席何維強調,此次展覽類型豐富,意境高遠,每幅作品都表達了藝術家對孫中山先生的崇高敬意,充分體現了孫中山先生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敢為人先、與時俱進的創新精神,不屈不撓的革命精神及博愛精神。各民主黨派將進一步繼承孫中山先生的遺志,弘揚其精神。

此次展覽由民革中央聯合中央文史館、中國美協主辦,將展出至11月13日。

紀念孫中山誕辰150周年 中國國家博物館亮家底

中國國家博物館主辦的“天下為公大道行——紀念孫中山誕辰150周年大型館藏文物展”8日在北京開幕,首次展出的文物有72件。

據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呂章申介紹,展覽共展出326件館藏文物和珍貴歷史照片,通過孫中山的墨蹟手稿、重要文件、宣言、演講錄音、委任書狀等珍貴文物,重點反映孫中山先生推翻封建帝制開創共和的歷史貢獻,其中首次展出的文物72件。

展品中包括孫中山宋慶齡婚姻誓約書、孫中山穿過的西裝、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孫中山諮送參議院公文、孫中山致黃興的信劄、孫中山手批的《國民政府建國大綱》稿本等珍貴文物。同時展出的還有新入藏的已故著名雕塑家曾竹韶雕塑作品《孫中山先生頭像》。

現場還展示了孫中山留下的唯一演講錄音——孫中山演講《勉勵國民》、《告誡同志》、《救國方針》錄音片,並將演講的音頻在展廳內播放。

中國國家博物館收藏的孫中山宋慶齡婚姻誓約書可謂十分珍貴,此次系首次展出原件。1915年10月25日,孫中山與宋慶齡在日本東京結婚,他們委託日本律師和田瑞作為見證人,在辦完登記手續後簽署婚姻誓約書。誓約書一式三份,三人各保存一份。抗日戰爭時期,存於上海孫中山住所的孫宋二人的誓約書在戰亂中丟失。展覽中的這份誓約書是目前已知唯一留存下來的一份。

據工作人員介紹,1962年中國歷史博物館(注:中國國家博物館前身)徵集到一份誓約書,經宋慶齡本人鑒定為原件,她還欣然在卷尾題上“此系真品”並簽名蓋章。宋慶齡還復函解答了關於誓約書日期、宋慶齡名稱、印章等問題的疑問。關於誓約書日期為“26日”的疑問,宋慶齡解釋,因日本舊俗雙日為吉日,所以接受律師的建議,將25日寫為26日。

展覽將持續至12月4日。

上海舉辦紀念孫中山誕辰150周年大型展覽 14張珍貴原照首公開

上海紀念孫中山誕辰150周年大型圖片展《孫中山的理想與奮鬥》8日在上海揭幕。這是上海紀念孫中山誕辰150周年的重要活動之一。

展覽共展出165幅照片,主要選自上海市孫中山宋慶齡文物管理委員會所轄單位館藏原照,其中14幅系首次展出。

其中,有孫中山1912年辭去臨時大總統職位後在上海居住的寶昌路491號宋宅照片,中華民國臨時參議院第一次會議的會場圖,孫中山1912年12月在杭州與中華民國鐵道協會浙江分會會員的合影、孫中山1922年1月偕宋慶齡視察中國國民黨廣西支部時與支部同志合影等。

值得一提的是孫中山1924年10月底參觀蘇聯軍艦“波羅夫斯基”號的留影,此前頗為少見。1924年10月8日,蘇聯軍艦“波羅夫斯基”號為幫助中國革命運槍械抵達廣東黃埔後,孫中山曾專門為該艦題寫祝詞。11月13日,在該艦護衛下,孫中山乘坐永豐艦離開黃埔北上。

展覽由上海市孫中山宋慶齡文物管理委員會、民革上海市委會等主辦,上海孫中山故居紀念館、上海宋慶齡故居紀念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名譽主席宋慶齡陵園管理處共同承辦。

《孫中山的理想與奮鬥》大型圖片展共分五個部分:“立志高遠:上匡國家下維黎庶”,“振興中華:為民族求獨立平等”,“主權在民:為國家求民主自由”,“強國富民:為大眾求豐足幸福”,“壯志未酬: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本次展覽展期至少一個月,免費向社會公眾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