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

【本報訊】澳門各界昨日隆重舉行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大會。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行政長官崔世安、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葉大波、駐澳門部隊司令員王文,以及特區社會各界代表和青年學生共七百餘人出席。

紀念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拉開了序幕。何厚鏵在致辭中表示,孫中山先生的思想和功績,是中國人民寶貴的精神財富。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鬥的征程上,這一精神遺產仍然具有重要的啟迪和教育意義,值得我們永遠學習、繼承和發揚光大。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進一步繼承和發揚孫中山先生的愛國主義傳統,增進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大團結,共同推進民族復興偉業。

崔世安在致辭中指出,我們重溫孫中山先生的主張,更能體會到先生始終如一地維護國家統一的重大意義。澳門社會各界要通力合作,用好國家的支持政策,把握發展機遇,融入區域合作,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積極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推動澳門的可持續發展,讓澳門特區建設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緊密連接,與祖國同胞攜手前進,共創輝煌的歷程。

王志民在致辭時說,澳門“一國兩制”實踐取得的巨大成就,彰顯了“一國兩制”強大的生命力,同時也是對早年在澳門生活並從事革命活動的孫中山先生最大的告慰和最好的紀念。他希望廣大澳門青年珍惜大好青春時光,汲取中華民族的精神力量,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作為一個中國人的骨氣和底色,努力在建設國家、繁榮澳門的進程中大顯身手、建功立業。

鏡湖慈善會主席廖澤雲在致辭中表示,鏡湖醫院一直與孫中山先生保持密切聯繫,至今仍保留許多他當年生活和從事革命活動的遺跡,這是鏡湖醫院引以自豪的寶貴財富。在孫中山先生生命的最後時刻,他唸唸不忘的仍是國家的命運。大家為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共同努力,就是對孫中山先生最好的告慰。

來自澳門鏡平中學的黃婷恩代表澳門青年學生在大會上發言。她說,能夠生活在孫中山先生曾經生活過的澳門,令她倍感光榮和自豪。今天的澳門在祖國大力支持下,社會治安和經濟發展有了很大改善和提高,澳門青年必須珍惜和把握前人努力的成果。繼承和弘揚中山精神,建設國家,建設澳門,是青年一輩義不容辭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