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澳宣誓未現漏洞 馬:防止外勢力破壞

【本報訊】立法會主席賀一誠昨日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基本法第 104條的解釋,涉及宣誓及效忠,澳門基本法第101條有同樣規定,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基本法的解釋,對澳門基本法有關條款具指導性意義,未來在新選舉法做好有關工作。

賀一誠稱,本澳宣誓暫時未發現有漏洞,誓詞完全符合澳門基本法,希望不會再發生雙重效忠問題。

他表示,香港每次釋法後都有較多不同意見,他認為釋法對香港司法無任何妨礙,可保證司法獨立。

馬有禮:防止外部勢力破壞團結

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基本法第104條釋法獲全票通過,全國政協兼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稱,完全贊同及擁護香港基本法釋法內容。

馬有禮表示,香港兩名候任立法議員宣誓做出侮辱國家和民族尊嚴,並宣揚“港獨”行為,公開挑戰憲法及香港基本法,嚴重損害國家主權、安全,危害一國兩制的底線。馬有禮指出,香港與澳門自古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一部分,有一國的基礎才會有兩制的實施。他指出,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施來之不易,澳門要居安思危之餘,要防止一切破壞團結的外部勢力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