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對清白有信心 對公正有期待

【中央社臺北8日電】臺北地方法院今天針對司法關說洩密案開庭,前“總統”馬英九庭於訊結束,下午5時10分離開法院前向媒體表示,「我對我的清白有信心,我對法院的公正有期待,謝謝大家」。

民進黨立委柯建銘日前指控馬英九在特偵組偵辦司法關說案時疑洩密,向臺北地方法院提出自訴,北院今天以被告身分傳喚馬英九到庭應訊,兩人先後於下午2時、2時20分抵達北院。

下午5時許庭訊結束,柯建銘先行下樓,他對媒體表示,馬英九的訴訟策略完全錯誤,這是一個憲政時刻,也是台灣憲政史上的分水嶺,但馬英九與前檢察總長黃世銘違法亂政、違法亂紀,歷史一定會記下這一筆。

柯建銘也呼籲馬英九要承認錯誤,因為這才是極高的道德勇氣,也是馬英九最後一道「逃生線」,更是台灣憲政上的「逃命線」。所以馬英九若要追求歷史地位,應自請境管,才能弭平社會對馬英九可能出國不歸的疑慮,也應坦然面對這樁官司,歷史的掌聲才會為馬英九響起。

柯建銘離去後,馬英九下樓接受媒體聯訪時僅表示,「我對我的清白有信心,我對法院的公正有期待,謝謝大家」這23個字,隨後便在隨扈陪同下,搭車離去。

羈押馬英九 “北院”:分案評議後裁定

臺北地方法院今針對司法關說洩密案開庭。立委柯建銘的辯護人促請法院,羈押前總統馬英九;法官表示,此部分會正式分案,待評議後加以裁定。

此外,柯建銘的辯護律師,就民國102年9月1日洩密部分,向法院聲請傳喚時任馬英九的隨行秘書林有振、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出庭釐清;審判長吳勇毅諭令,將會同庭傳喚林有振、黃世銘,隔離訊問。

馬英九:柯建銘轉移焦點  我沒犯罪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說,民進黨立委柯建銘提自訴,是為轉移當時柯建銘的刑事案件請託關說檢方不要上訴的焦點;「我不但沒有犯罪」,任何人都不應該對進行中的司法案件請託關說。

柯建銘日前指控馬英九在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偵辦司法關說案時疑洩密,向北院提起自訴,北院今天以被告身分傳喚馬英九到庭應訊,馬英九下午親自出庭。

馬英九下午透過馬英九辦公室發布聲明指出,自訴人3年前之所以提起本件自訴,是為了要轉移當時其為了自己的刑事案件請託關說檢方不要上訴的焦點。

馬英九說,「我不但沒有犯罪,而且我要再強調一次,任何人都不應該對進行中的司法案件請託關說,破壞最基本的司法正義、污染最純淨的司法空間」。

馬英九指出,這是大是大非的問題,不能迴避,也不能模糊,不該做就是不該做,即使是對他提起自訴,轉移焦點,還是不該做。

此外,立法院前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對此不願做任何回應,只表示「去問別人好不好,不用來問我」。

對此,王金平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去問別人好不好,不用來問我」;媒體追問是否會關心下午出庭的狀況,王金平說,他們自己的事情很多,要回答這些問題都很難回答,所以就不要再問他了,那麼多人可以問,為什麼一直在問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