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小組重申 四校聯考非統考無礙中教

【本報訊】四校統籌小組稱,近日留意到有社團就四校聯考發起聯署行動,發表不實言論,統籌小組重申“聯考”非統考,不會影響中學多元教學,學生也無需過度操練。同時,期望學生透過四校或高教辦網頁等渠道加深瞭解聯考資訊,獨立思考,建立自信,為升讀大學做好準備。

考生報考資料不互通

四校聯考僅是四校聯合組織四個科目的入學考試。各院校仍維持獨立招生,有意報考四校或當中任何一所院校的同學,需按過往做法,分別透過相關院校的網報系統進行報名。並不是所有考生需參加中、葡、英、數四科考試,而是按其報考專業的要求參加相應科目考試。

四校已建立了中央資料庫電子系統,處理聯考考生個人資料及其他考務工作,考生的報名資料和考試成績僅發放予其報讀院校進行錄取工作。聯考不作統一入學分發,考生仍可同時獲多間院校錄取而作出入學選擇;四校將根據各自課程的入學標準錄取學生。考生個人成績不會對外公佈。

採納教育界意見制定考試大綱

四校聯考的考試大綱是根據中學生基本需要具備的入學能力作為指標,並以“求同存異”的方式制定。統籌小組在擬定考試大綱的過程中,廣泛諮詢全澳中學相關科目教師,並採納了意見,修訂考試大綱。並於2014年10月發送考試大網和模擬試題予全澳中學、教育團體及教育暨青年局參考,讓教師、學生與家長均有充足的時間適應和做好準備工作。

多渠道助學生瞭解聯考資訊

首屆四校聯考將於明年3月30日至4月2日舉行,為了讓各持份者,尤其學生加深認識和瞭解聯考,以便作好充分準備,統籌小組已分別向全澳44所中學、相關政府部門、教育團體、青年社團及中心發送四校聯考宣傳海報和單張,並於新學年公佈了考務安排、新一輯四校聯考問題集等。並已開設查詢熱線,以及設立聯考專題網頁。此外,四校於9月至12月期間進入本澳中學舉行招生講解會,並藉此機會向應屆高三學生介紹四校聯考報名及錄取安排。

四校聯考是一項新措施,統籌小組理解和明白社會存有不同的聲音,期望各持份者,尤其學生瞭解聯考的正面資訊,增強信心。同時,亦歡迎社會各界透過多元方式反映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