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醫護研討禁毒 強調預防勝於治療

【本報訊】澳門醫護志願者協會主辦的“前線醫護人員禁毒學術研討會”及該會成立十週年系列活動昨日舉行。會長黃劍虹表示,該會舉辦一系列禁毒活動,加強醫務界對吸毒者、濫藥者及對吸毒或濫藥症狀的認識和了解,讓醫護人員前期介入,以便早期治療、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目的。

前線醫護人員禁毒研討會昨日下午舉行,晚上舉行協會成立十週年聯歡晚會。出席下午禁毒研討會的嘉賓有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工作局防治賭毒成癮廳戒毒康復處李麗萍處長,澳門立法會議員李靜儀等。

港澳醫護專家學者出席研討會,探討毒品的對個人、家庭、社會、醫療等各方面帶來的影響。三位主講嘉賓分別是:香港北區醫院泌尿外科部泌尿科副顧問醫生麥肇敬醫生,題目為:危機轉向計劃;澳門社會工作局防治賭毒成癮廳戒毒康復處區宏添醫生,題目為:澳門戒毒治療實務經驗分享;澳門醫護志願者協會副會長曾潭飛醫生,題目為:解毒急症室。

區宏添醫生表示,資料顯示,醫護人員在診症過程中如能及早辨識濫藥個案,提供適當建議,有助濫藥者提升戒藥動機以至停藥。基層醫護人員介入濫藥個案,提供輔導已成為鄰近地方及其他國家在戒毒治療上的重要政策,有助增加接觸濫藥群體,激發求診者的停藥/戒毒動機。

預防勝於治療

澳門醫護志願者協會理事長兼前線醫護人員禁毒學術研討會大會主持李少平醫生表示,協會成立以來致力推廣禁毒、戒毒,會繼續秉承創會宗旨,推動澳門健康文明建設,以專業醫護反饋社會,積極響應特區政府禁毒工作,發揮民間組織的力量,消滅毒禍。他表示,毒品對人體帶來的危害不可逆轉。他強調,必須兼顧減低傷害、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之工作,預防勝於治療。

全民參與禁毒工作

該會表示,二百名醫護人員參加是次研討會,他們分別來自仁伯爵綜合醫院、鏡湖醫院、科大醫院、銀葵醫院、各衛生中心、各校校醫、民間醫療機構、理工護校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