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僑辦海外辦紀念孫中山誕辰周年活動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電】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系列活動在海內外如火如荼展開。國務院僑辦主任裘援平15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國務院僑辦舉辦了一系列精彩活動,引導廣大華僑華人傳承中山精神,凝聚僑心僑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裘援平介紹,結合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國務院僑辦於11月7日至10日在北京舉辦了第二屆世界華文文學大會。

大會專門設置「孫中山與華僑華人文化」分論壇,播放《孫中山與華僑華人》紀錄片,頒發華僑華人「中山文學獎」等,引導與會華文作家重溫孫中山先生的革命生涯,懷念革命先驅的奮鬥精神,分享華僑華人的歷史貢獻。

裘援平說:「我們以此激勵華文作家傳承中山精神,將中華民族追求夢想道路上的悲歡與憂樂、挫折與奮發、困惑與執著,作為世界華文文學的生命之源、力量之源、智慧之源。」

裘援平表示,國務院僑辦還與中央電視臺聯合拍攝了六集電視紀錄片《孫中山與華僑華人》。

該片從孫中山的海外生涯及其與海外僑胞的一世情角度,以大量鮮為人知的歷史資料,全景式展現了海外僑胞支持孫中山革命生涯的感人事蹟,既是緬懷偉大的革命先驅者,也是讚譽海外僑胞為中國民主革命所做的無私奉獻。「該片在中央電視臺新聞頻道播出,在海外各地僑社放映後,引起海內外熱烈反響。」

此外,由國務院僑辦主辦的「孫中山與華僑華人」主題圖片展日前在北京國家游泳中心開幕。

圖片展分為「孫中山的光輝一生」、「華僑為革命之母」、「繼承孫中山遺志,實現強國之夢」三個部分,以珍貴的歷史圖片和文獻,重溫孫中山先生革命生涯的各個歷史場景,展現海外僑胞對中華民族復興的歷史貢獻。該中英文圖片展還陸續在世界20多個國家和地區巡展。(完)

裘援平:為「振興中華」理想繼續奮鬥是對孫中山先生最好的緬懷

「海內外僑胞以各種形式隆重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不僅僅是表達敬意,還矢志繼承先生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家國情懷,積極參與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歷史進程,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為成就中山先生未竟的‘振興中華’理想繼續奮鬥,這是對中山先生最好的緬懷。」

今年11月12日是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紀念日。連日來,海內外華僑華人舉辦了形式多樣的紀念活動。國務院僑辦主任裘援平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傳承、發揚孫中山先生遺志是對其最好的緬懷。

「孫中山先生畢生追求真理,矢志改變中國,致力民族振興,推動祖國統一,其人格魅力和革命精神感召了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裘援平說,孫中山先生本人就有華僑身份,他13歲遊學海外,在世界各地漂泊了近40年,他的求學背景和革命生涯與海外經歷密不可分。海外僑胞是孫中山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是辛亥革命重要的先鋒和推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