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意圖造成兩岸互動「既成事實」?

蔡英文上台後,既不願承認「九二共識」及其「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內涵,又希望能繼承馬英九發展兩岸關係的成果,繼續維繫兩岸制度式聯絡機制及進行兩岸談判。盡管對岸以蔡英文仍未承認「九二共識」為由予以「停擺」處理,但蔡政府仍然希望能以「二軌」方式進行兩岸聯絡及對話。在邀請王金平出任海基會董事長失敗後,又安排許信良出任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希望能以「二軌接觸」方式接續兩岸對話以至是談判,但均遭對岸「打槍」。

但似乎是蔡政府的臉皮老厚,仍然沒有放棄「二軌」以至是「一軌」的接觸,利用一切機會來促成兩岸接觸的「既成事實」,並促使其形成「回不了頭」的態勢。實際上,蔡英文在勝選後尚未就職時,因應馬政府向「立法院」提請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因為「立法院」已經換屆而成為廢案,而民進黨「立委」重新提交的法案又帶有「兩國論」的性質,而下令民進黨黨團「撤案」,並重新提交一份在標題上看來較為符合《兩岸關係條例》對兩岸間的定位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法案。而且,還計劃重提有關規範「兩岸互設辦事機構」的法案。

月前台灣地區發生「「火燒車」事件後,英政府更是派出陸委會和海基會的人員,在協助罹難者家屬辦理後事的同時,意圖相機與大陸海協會專程前往台灣處理該意外事件的人員接觸,以圖造成「海峽兩會人員已經恢復接觸及對話」的「既成事實」。但大陸方面似乎是洞察到了蔡英文的這一用心,帶領大陸家屬前往台灣的海協會人員,千方百計地避免與台灣的公權力機關人員接觸,出面與台灣公權力機構交涉的人員,都是「海旅會」(即國家旅遊局的「白手套」)的人員甚至是其派駐台北的辦事處的人員,與「台旅會」(即台灣「交通部」觀光局的人員)接觸及商談,陸委會和海基會的人員只能在旁協助「打下手」。

然而,英政府卻仍然沒有放棄「二軌交流」的意圖及希望。七月底舉行的陸委會諮詢委員會議,就有部分委員建議,政府或可思考開展兩岸智庫與學者的對話,持續保持雙方民間的友善氛圍,為兩岸未來對話保留進一步發展空間。有委員表示,在兩岸「暫時冷卻」期間,政府仍須持續關注相關情勢發展、慎防兩岸關係的意外變數,並規劃未來展開兩岸關係之具體作法與可能路徑,為恢復兩岸對話預作準備。另建議政府加強行政及立法間互動協調,有助對外傳達政策的一致立場。會議的引言人與部分委員認為,陸方雖暫停兩岸既有機制,仍持續推動民間交流互動,兩岸民間、青年的交流將是中共對台工作重點之一。

而蔡英文也在以不惡化兩岸關係為底線,繼續推行「不刺激、不挑釁」政策的同時,也尋求新的經貿出路,以彌消兩岸經貿交流難以進展的損失,因而加緊推動「新南向政策」,並恃仗著有美國、日本的支持,加入「TPP」,以抵銷大陸市場的影響。然而,卻似乎是老天也不幫蔡英文,在美國總統大選中勝出的特朗普,可能會顛覆希拉莉的「亞太再平衡」戰略,並廢除「TPP」,蔡英文此前在希拉莉身上進行了四年的政治投資一夕之間化為烏有。

對此,蔡英文開始有點急了,日前她在接受島內媒體專訪時,就聲稱自己是「石磨心」,並受到中國的打壓,因而台灣必須要有自己的堅持,自由民主是基本價值,應該要用較強的經濟模式思考。很明顯,蔡英文似是要化被動為主動,扮成台灣方面已經做好了一切恢復談判的準備,是大陸拒絕而未能成事。而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也聲稱大陸的做法令人費解,擺出了「苦肉計」。說不好,下一步就是蔡英文或張小月以接受外國媒體專訪的方式,提出這些觀點,以博取國際社會的同情,並將責任完全推卸給大陸方面。

也正是在此時彭麗媛在台灣嘉義市居住的大舅李新凱仙逝,這對英政府來說,是一個良機。昨日,海基會副秘書長兼發言人李麗珍在海基會背景說明會上表示,海基會對李新凱的過世很關心,並以董事長田弘茂的名義送花致意,海基會也派代表前往致意。緊接著,李麗珍又話鋒一轉,聲稱倘李新凱的大陸家屬若要來台奔喪,海基會將在安全便利上提供協助。她又表示,海基會第一時間有掌握相關資訊,「能做的、該做的,都去做」,由於個案很特別,未來海基會希望能配合相關單位給予協助。 而目前李新凱在大陸的家屬還沒提出申請來台。未來大陸方面如果有相關的親屬、人士要來台,在安全便利上,海基會有很多協助經驗。

李麗珍之言,當然不能否認其是出於人道主義的善意。但在「善意」之下,似乎又帶有某種目的,就是意圖要造成海基會功能並未被「廢掉」,仍然有在發揮的印象。

實際上,根據《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捐助暨組織章程》規定,在海基會的職掌中,就有辦理及接受政府委託,提供「兩地區人民往來有關注諮詢服務事宜」;而《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組織規程》也規定,海基會的旅行服務處的職能,包括有「關於兩岸人民出入台灣及大陸地區協助事項」,「關於兩岸探親旅行輔導及協調事項」,及「關於受政府委託、章程所定及其他與旅行服務有關事項」等。由此可見,海基會是意圖在李新凱在大陸的親屬尤其是彭麗媛本人赴台奔喪時「插上一手」,以「協助辦理入台證件手續」及「提供旅行服務」等為由,與他們進行親密接觸,然後就透過台灣媒體大肆宣揚,籍以在島內外造成台灣公權力機關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親屬親密接觸的形象,從而打破兩岸制度性聯絡機制「停擺」的悶局。當然,也不除是要以此「誠意」來「打動」對岸,從而同意恢復海基會與海協會的互動聯絡。即使是末能恢復陸委會與國台辦的制度性聯絡及兩會談判,也是好的。

然而,英政府的這個一廂情願,卻未必能如願。實際上,李新凱在台灣地區沒有任何公職,只是一位已經退休多年的國小老師,充其量也只是一位離開軍隊幾十年的老榮民;而李新凱在大陸的親屬,除外甥彭麗媛是現役軍人,據說現職是解放軍藝術學院的院長,其女兒習明澤外交部任職(也有說是在中共中央辦公廳任職)之外,基本上都是民間人士,其中最親的弟弟還是在老家山東渾城踏電動三輪車載客的工人,因而台灣方面抬出海基會來提供服務,顯然是「不成比例」,與台灣人最講究的「比例主義」離行離列。何況,因為目前台海態勢敏感,彭麗媛未必會到台灣奔喪。習近平本人就當然更不可能,因為在兩岸尚未簽署結束敵對狀態協議之前,大陸國家領導人因公因私都不可能到台灣。何況,在李新凱治喪期間,習近平正在拉丁美洲訪問及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實際上,李新凱在大陸的親屬前往台灣奔喪,完全可以比照《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及其《海峽兩岸旅遊合作規範》的規定,由民間團體「台旅會」出面提供一應的旅行服務,甚至是由大陸「海旅會」駐台北辦事處辦理,不假他人之手。因此,海基會昨日此舉,屬於多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