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 黨中央權威必須依靠民主集中制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15日在人民日報發表題為《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的署名文章。全文近6000字,從5個方面對維護黨中央權威進行論述。

栗戰書在文章中指出,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的權威,首先是維護黨中央權威。他強調,維護黨中央權威首先要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全黨都自覺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黨中央就有權威,黨中央制定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就能得到全面貫徹落實。

栗戰書說,黨中央權威,必須依靠民主集中制、依靠黨的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來維護。《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重申黨章規定,強調必須堅持黨員個人服從黨的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組織服從上級組織,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党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是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領導核心的重要思想基礎,也是準則提出的明確要求。

栗戰書強調,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是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證党的集中統一的核心要求。在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和總任務、總方針、總政策、總目標以及關係全域的重大問題上,全黨必須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他還表示,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充分發揮地方積極性,這兩個方面相輔相成。無論部門還是地方,屬職權範圍內的工作部署,都要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前提,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但決不允許自行其是、各自為政,決不允許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栗戰書指出,維護黨中央權威,必須把紀律挺在前面,用鐵的紀律從嚴懲治破壞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破壞党的集中統一的行為,堅決防止「七個有之」,切實做到「五個必須」。他還強調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遇有突發性重大問題和工作中重大問題要及時向黨中央請示報告,除情況緊急必須臨機處置並迅速報告外,不准先斬後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