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將赴陸 張志軍: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中央社北京15日電】多名退役將領日前到北京出席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大會,在台引發爭議。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今天對此僅說:「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對於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擔任領袖代表出席第24屆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張志軍重申,台灣方面參與APEC相關活動,要按照「一個中國」原則和「有關諒解備忘錄」精神。

張志軍上午在武漢出席第13屆「湖北.武漢台灣周」活動受訪時,作上述表示。

中共當局11日在北京舉行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大會,據「國家安全局」掌握,至少有32名退役將領與會。「行政院長」林全14日表示,考慮退將過去的資歷,他們前往大陸參加活動「不是很恰當」。

針對陸方所指APEC峰會「諒解備忘錄」,外交部一貫強調,政府沒有針對參與APEC領袖峰會有任何書面協議,包括諒解備忘錄,因此沒有所謂「諒解備忘錄的規定」。

河南博物院掛牌「鄭州市對臺交流基地」

【新華社鄭州11月15日電】館藏文物14萬件的河南博物院,近日掛牌「鄭州市對臺交流基地」,成為推動兩岸文化交流、促進和平統一的重要平臺。

作為中原地區最大的文物收藏、保護、研究和展示中心,河南博物院擁有國家一級文物、二級文物5000多件,歷史文化藝術價值極高,是傳承中華歷史文化、開展對外交流交往的重要基地。

河南博物院與台灣有著深厚淵源。抗日戰爭期間,當時地址在開封的老河南省博物館南遷,輾轉武漢、重慶等地,約5000件珍貴文物最終被運到台灣。1955年,這批文物被整體移交到臺北歷史博物館。1999年,河南博物院與臺北歷史博物館簽訂友好合作意向書,在學術研究、陳列展覽等領域進行交流合作。

蘇州「臺二代」接力創業

【新華社南京11月15日電】蘇州是大陸臺商投資企業最為密集的城市之一。與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跨越海峽到蘇州辦廠的第一代臺商一樣,「創業」兩字如今也已滲入蘇州第二代臺商的血液裏,成為兩代人之間的接力。

2014年,臺商周品安在蘇州李公堤開了一家名叫「花草吉事」的花店。誰也沒想到,一家花店竟在蘇州花市和婚慶市場掀起了不小的風浪——僅開業半年時間,訂單就接到了兩年以後。

讀初三時,周品安隨父母在蘇州外國語學校讀了一年書,後回台灣學習視覺設計,將時尚的視覺藝術運用於花草主題設計。周品安學成後在臺北開設工作室,不僅很快打開市場,還為台灣金馬獎頒獎典禮設計花藝、佈置紅毯。「蘇州是我的第二故鄉,我要努力像父輩一樣開創新天地。」2015年,「花草吉事」除在李公堤的店面外,還開到了「誠品生活」。

近年來,像周品安這樣的80後、90後台灣青年紛紛來蘇,在蘇州掀起一股新的創業潮,蘇州也適時地為其創業提供優質服務。截至目前,江蘇省共有8家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和2家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範點。其中,蘇州市就有6家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和1家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範點。

黃怡綺,一位來自台灣的女孩,曾在臺北、美國矽谷等地從事軟件開發整合工作。如今,她來到蘇州,與大陸夥伴羅霄、台灣同鄉梁榕一起創業,在蘇州創意產業園跨界孵化器裏開發了「社交新語」APP。

「大陸機會很多,創業氛圍很濃。」黃怡綺笑稱,相信「三人完美組合」能在「網際網路+」時代中勝出。

「蘇州是大陸吸引台資最為活躍的地區之一,只要肯積極發揮優勢,『臺二代』肯定能闖出一片天。」黃怡綺團隊的投資方兼創業導師張國祥說。

台灣媒體到訪河北 調研京津冀協同發展

【新華社石家莊11月15日電】台灣多家媒體14日抵達河北秦皇島市,開啟對河北為期八天的采風交流活動。到訪的台灣媒體人表示,希望通過此次活動,將「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情況呈現給台灣民眾。

一行13名媒體從業者將參觀採訪秦皇島、唐山、滄州等地,走訪市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實地瞭解包括生命健康、生態旅遊、汽車製造等在內的區域特色產業,調研台灣在冀企業經營情況,以報道「京津冀協同發展」產業轉移對接及環渤海經濟圈發展狀況。

本次活動由河北省人民政府台灣辦公室主辦。河北省臺辦主任王立傑表示,希望台灣媒體通過此次參訪,探尋河北沿海城市對接京津、轉型升級的生動實踐,讓台灣同胞深入瞭解「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和河北省「十三五」佈局。

王立傑期待來訪台灣媒體人能夠進一步「瞭解環渤海地區良好的發展環境,為冀臺各領域深層次務實交流合作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

台灣媒體團團長張景為表示,十分珍惜和期待此次難得的機會,回台灣後將忠實地報道環渤海灣的發展變化,讓台灣民眾瞭解京津冀區域發展情況。

「唯有通過雙方不同層次的、持續的、理性而真誠的交流,才能幫助彼此增進瞭解,才能體現『兩岸一家親』的精神。」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