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志成讚施政報告

【本報訊】立法議員、青年創業創新培育籌委會、中小企服務平台創辦人馬志成表示,施政報告續以促經濟、保民生、謀發展為主線,細化落實,務實推動五年規劃,值得稱讚。報告多處惠及青年創新創業和中小企業,尤其指出要加入創新元素和重視調研工作,回應民間團體過去一年來的推動工作,令人欣喜。

他說,青年創業近年來蓬勃興起,相比之下,政府施政和各部門的支持力度要加快腳步跟上。創業活動是一個國家或地區經濟的綜合表現,鼓勵創業也是政府施政一項重要且受認同的有效手段,政府可以進一步靈活思路,強化青創培訓工作,優化結合創業創新的外訪活動,擴闊本地年輕人的視野。

透過青創培育和企業個案診斷,看到本澳青年創業熱情,也看到創業能力不足、創業環境有待改善、孵化配套尚需完整、創業質素還要提高、創新意識有待加強等問題。報告對支持青年創業創新和中小企轉型升級有不少內容,反映政府的關注力度,但人力資源的開發、外僱申請、社區資源的利用和社團合作如何有序推進,才是關鍵所在。

明年施政既提到要重視創新和調研工作,應做到以下幾點:第一,善用社會各界的研究結果,找出制約創業活動的關鍵因素,不斷改善小企業經營環境,也以此作為政策制訂和機制運行的科學依據;第二,充分利用區域合作,加強與內地、香港、台灣等地的青年創業互動交流,定期發佈周邊和區域最新創業動態,讓本地年輕人貼近市場脈搏,掌握最新創業創新資訊,不斷完善本澳創業環境和孵化配套;第三,進一步深化青創和中小企輔助計劃,關注本澳創業存活率低、影響力不足等具體問題,精準扶持;第四,加強官、產、學、研和民間社團協同,跨部門、跨界聯動,共同推動青創人士本地創業與“走出去”雙軌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