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紅通人員”頭號嫌犯楊秀珠回國自首

【香港中通社11月16日電】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潛逃海外13年之久的“百名紅通人員”頭號嫌犯、浙江省建設廳原副廳長楊秀珠16日回中國投案自首,這是第37名歸案的“百名紅通人員”。楊秀珠曾揚言“死也要死在美國”,但在中央追逃持續高壓下,最終選擇投案,這也是中美反腐敗執法合作的重要成果。

央視16日報道,年屆七旬的楊秀珠當日在兩名中國女警的攙扶下,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走下飛機,她頭髮灰白、步履略微蹣跚,不過面色紅潤。

中國新聞網16日報道,楊秀珠,女,1946年出生,浙江省建設廳原副廳長,涉嫌貪污犯罪。京華時報報道,其涉嫌貪污超過2.5億元人民幣。2003年4月,她獲悉犯罪行為敗露後,在任上外逃,先後竄逃至中國香港、新加坡、法國、荷蘭、意大利。其間,她還向法國、荷蘭先後提出“避難”申請,在申請被有關國家駁回後,她於2014年5月逃往美國並再次提出“避難”申請。

報道指,2014年以來,在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領導下,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統籌各方面力量,積極利用外交、司法、執法、反洗錢和反腐敗等多種合作渠道,持續保持對楊秀珠的高壓態勢,同時向其介紹中國有關政策,勸其放棄抵抗,投案自首,以依法得到寬大處理。她由最初“死也要死在美國”,到“有回國念頭”,直至最終主動撤銷“避難”申請,作出回國投案自首的決定。

楊秀珠歸案是中美反腐敗執法合作的重要成果。楊秀珠外逃美國後,中方通過中美執法合作聯合聯絡小組反腐敗工作組渠道向美方提出協助遣返楊秀珠的請求,並提供了相關證據和線索,美方遂將其逮捕並羈押。2014年12月,楊秀珠案被確定為中美5起重點追逃案件之一,雙方指定專人,集中力量突破。中美聯合工作組多次開展實地調查取證,楊秀珠涉案資產被依法凍結和追繳,案件不斷取得重要進展。

報道指,楊秀珠的歸案,也再次表明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中央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決不讓腐敗分子逍遙法外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再次證明海外不是法外、外逃不是出路,腐敗分子想躲進“避罪天堂”是痴心妄想。中央追逃辦負責人重申,反腐敗追逃追贓工作永遠在路上,在逃的腐敗分子必須認清形勢,放棄幻想,早日投案自首,爭取寬大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