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拉美三國並出席APEC

【本報綜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6日上午乘專機離開北京,對厄瓜多爾、秘魯、智利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秘魯利馬舉行APEC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分析指,習近平的拉美之行,中國將不斷提升雙多邊關係,深化雙多邊合作,進一步推動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實現新的發展。

習近平訪拉美三國

香港中通社11月16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6日上午乘專機離開北京,應厄瓜多爾共和國總統科雷亞、秘魯共和國總統庫琴斯基、智利共和國總統巴切萊特邀請,對厄瓜多爾、秘魯、智利進行國事訪問;應秘魯共和國總統庫琴斯基邀請,出席在秘魯利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新華社11月16日消息稱,陪同習近平出訪的有: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篪等。

在中國外交部10日舉行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表示,訪厄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科雷亞總統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見證簽署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共同會見記者,並共同出席中方援厄項目啓動儀式等活動。習近平主席還將會見里瓦德內拉國會主席。雙方將發表聯合聲明。訪秘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庫琴斯基總統舉行會談,會見薩爾加多國會主席並在秘國會發表演講。兩國元首還將共同出席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閉幕式。雙方將發表兩國政府共同行動計劃。訪智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巴切萊特總統舉行會談,共同出席合作文件簽字儀式並會見記者。雙方將發表聯合聲明。

李保東稱,習近平主席將出席於11月19日至20日在秘魯利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與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演講,同APEC工商咨詢理事會代表進行對話,出席兩階段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還將會見有關經濟體領導人。

習近平訪拉美的三大看點

香港中通社北京11月16日電,1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始為期一周的拉美之行。中國外交問題專家指出,作為2016年中國高層外交的“收官大戲”,亦是中共十八大之後,習近平的第三次拉美之行,中國將不斷提升雙多邊關係,深化雙多邊合作,進一步推動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實現新的發展。

據中國外交部報道,習近平將於11月17日至23日對厄瓜多爾、秘魯、智利進行國事訪問,并於11月19日至20日出席在秘魯利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24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於本月7日出席第三屆中國—拉美和加勒比智庫論壇致辭時指出,中拉關係已進入全面快速發展軌道,雙方政治上真誠互信,經貿上合作共贏,人文上互學互鑒,國際事務中密切協作,整體合作與雙邊合作相互促進。

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長江時學對中通社記者表示,經濟外交仍是當前中拉關係的重頭戲。“此訪旨在提升中拉雙多邊關係,通過簽署合作協定等‘敲定’雙多邊合作。”

一是務實合作 促貿易多元化。

中國如今是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和第三大投資來源國,拉美則是中國第七大貿易夥伴、重要海外投資目的地。其中,厄瓜多爾、秘魯、智利已成為中國在拉美地區主要經貿合作夥伴。不過,近年來,國際大宗商品價格走低、貿易低迷、金融市場動蕩不斷,拉美遭遇30多年來首次連續兩年經濟負增長,經濟結構調整壓力不斷加大。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雖然全球經濟背負著下行壓力,但中方願與拉美國家構建命運共同體。中國強調合作共贏,同各發展中國家一同加強經貿合作,為經濟注入新動能。

江時學指出,客觀來說,拉美各國期望實現經濟發展多元化,提升基礎設施水平,加快工業化發展,而中國擁有大量優質產能,能够幫助拉美高起點地推進工業化進程。“中拉經濟結構互補,發展戰略契合。”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張向晨指出,“此訪期間,雙方將重點探討優化完善雙邊自貿安排、開展電子商務、產能及工業園區、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有望在多方面取得成果,并簽署相關合作文件。”

二是有望突破“兩洋鐵路”項目。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道,中拉正在積極推進的“兩洋鐵路”項目有望構建連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陸上通道,推動拉美交通網絡發展,降低物流成本,促進拉美融入亞太經濟圈,加快太平洋兩岸互聯互通,對全球運輸和貿易格局產生深遠影響。

對此,江學時指出,鐵路所穿越國家的政局和經濟發展狀況等因素,造成當前“兩洋鐵路”項目推進困難。他認為,習近平此訪或將使該項目有所突破。“一旦建成,將打破巴拿馬運河的跨洋物流壟斷地位,促進亞太地區和拉美地區的互聯互通。”

據知,2014年7月,習近平主席訪問拉美時,首次正式提出修建“兩洋鐵路”的計劃。2014年7月17日,中國、巴西、秘魯共同發表《中國-巴西-秘魯關於開展兩洋鐵路合作的聲明》。鐵路橫跨南美洲大陸,連接太平洋岸及大西洋岸的鐵路建設項目。長約5000公里,其中2000公里既有鐵路,需要新建大約3000公里鐵路,預算約為600億美元。

三是進一步向世界介紹“中國藥方”。

據中國外交部介紹,APEC利馬會議的主題為“高質量增長和人類發展”。北京分析人士指出,這與習近平主張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高度契合。

阮宗澤表示,繼2014年APEC北京會議和今年的G20杭州峰會後,習近平出席APEC利馬會議將進一步向世界介紹“中國藥方”,有利於繼續擴大中國在全球治理體系中的影響力。

江時學指出,中方將繼續同亞太各方攜手應對挑戰,深化互利合作,共同打造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開放型亞太經濟格局。中方還將支持區域經濟一體化,反對碎片化;支持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反對保護主義;支持經濟全球化,促進包容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