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痙攣不可不防

京劇表演藝術家梅葆玖先生因病辭世的消息讓大家紛紛歎息,世間又少了一位偉大的藝術家。而在官方訃告中,「支氣管痙攣」一詞引起了大家廣泛關注。為何看似並不嚴重的支氣管痙攣會奪去梅先生的生命?我們該如何預防這種症狀的發生?

支氣管痙攣是症狀不是疾病

支氣管痙攣是呼吸系統疾的一種病理生理改變並非是獨立的一種疾病。支氣管痙攣多數由於環境刺激、接觸過敏原、情緒波動、運動以及病毒細菌的感染等因素引起。當發生支氣管痙攣時,患者常表現為喘息、氣急、胸悶或咳嗽等症狀,少數患者還可能表現為胸痛。臨床上最常出現支氣管痙攣的疾病就是支氣管哮喘。哮喘急性發作時,若救治不及時是可能致命的。

三招並用可遠離支氣管痙攣

大家熟知的歌星鄧麗君和飛人柯受良都是由於哮喘未得到控制,急性發作而去世。由此可見,哮喘控制不佳或沒有正確且規範的治療,後果是十分可怕的。哮喘患者需要注意以下3個方面,以降低因哮喘急性發作而導致的死亡事件。

第一,規範治療基礎疾病。哮喘是一種常見的、多發的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既然甚慢性病就應該長期治療。哮喘的本質是一種慢性非特異性氣道炎症,這種炎症不是由細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因此服用抗菌藥物不能解決問題。目前只有通過長期規律地吸入糖皮質激素才能有效控制哮喘的非特異性氣道炎症。儘管現在哮喘還不能根治,但通過有效管理和規範治療,約80%的患者可以達到哮喘控制,像正常人一樣生活。

治療哮喘的藥物大致可分為控制藥物和緩解藥物。控制藥物是指需要長期每天規律使用的藥物,主要通過抗炎作用,使哮喘症狀得到控制(比如吸入激素);緩解藥物是指按需使用的藥物,這些藥物通過迅速解除支氣管痙攣來緩解哮喘症狀(比如沙汀胺醇氣霧劑)。

因此,哮喘患者應該堅持長期規範的治療,持續控制支氣管的非特異性炎症,從疾病本質上解決問題,從而達到哮喘的完全控制,提高生活品質。只有把病情控制平穩,哮喘患者急性發作的風險才會降低,也才能減少因哮喘急性發作而造成的死亡事件。另外,哮喘患者還需要定期監測病情和隨診就醫,及時發現病情的波動並及時調整治療方案,使得急挫發作的風險進一步降低。

第二,隨身攜帶支氣管舒張劑。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如哮喘、慢阻肺)的患者除了堅持規範治療基礎疾病外,還要隨身攜帶支氣管舒張劑。就像心臟病患者外出時需要攜帶速效救心丸一樣,哮喘患者也需隨身攜帶含有速效受氣管舒張劑的單方或複方製劑的藥物,以備隨時急用。一旦病情發作,及時使用速效支氣管舒張劑,3分鐘即可起效,可迅速緩解支氣管痙攣。如反復使用,呼吸困難仍不能緩解,則應儘早到呼吸專科或急診科就診。

第三,學會哮喘急性發作時的家庭處理方法。哮喘患者出現支氣管痙攣急性發作時,患者和家人不能慌亂,應該做到:

1、迅速將患者身邊的(平時應將藥物及吸人裝置放在哮喘患者身邊以方便患者隨時吸入)速效支氣管舒張劑取出,讓患者吸入1吸~2吸,觀察20分鐘,如不能緩解呼吸困難可以再給予1吸~2吸,每20分鐘一次吸人速效支氣管舒張劑,1小時內可以連續3次吸入藥物,觀察呼吸困難是否有改善,並記錄用藥時間。

2、讓患者端坐起來,身體微向前傾;靠在自己的手肘或手臂上,讓患者呼吸大量的新鮮空氣,有條件時可以吸氧。

3、如果採用上述辦法病情沒有得到緩解,要儘快將患者送到就近的醫院進行進一步的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