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運動如何選?主要看體質

秋季多做養生運動,可幫助人體健康過冬。不過,運動雖好,如果沒有選中適合自己的「那杯茶」,結果可能適得其反。

秋季宜做哪些運動

秋季登高吸「空氣維生素」

秋季運動首選登高。登高時,隨著高度在一定範圍內上升,大氣中的氫離子和被稱作「空氣維生素」的負氧離子含量越來越多,加之氣壓降低,能使人體肺活量增加、血液循環加速,對哮喘等疾病可以起到輔助治療的作用,並能降低血糖,增髙貧血患者的血紅蛋白和紅細胞數。而且此時溫度變化頻繁,可使人的體溫調節機制不斷地處於緊張狀態,從而提高對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不過登高時間要避開氣溫較低的早晨和傍晚,登高速度要緩慢,上下山時可通過增減衣服達到適應空氣溫度的目的。高血壓、冠心病等老年病、慢性病患者,更要量力而行。

堅持慢跑可減少患癌機會

對於老年人來說,慢跑能大大減少由於不運動引起的肌肉萎縮及肥胖症;減少心肺功能衰老的現象;能延年益壽。近來,科學家還發現,堅持慢跑者得癌症的機會比較少。當然,慢跑的過程實際上也是在經歷「空氣浴」。無論是健康人還是病患者,都應多到戶外去活動活動,多呼吸新鮮空氣。時間以每天跑20~30分鐘為宜。

秋水微涼宜做「血管體操」

游泳也是秋季適合的運動之一。秋季自然水溫多在5℃~20℃之間,能對神經系統起到明顯刺激作用,增強人體抵抗能力,相當於做了「血管體操」,還有助於消化功能的增強,對慢性胃炎、胃下垂、便秘等病症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下水前,可適當塗些松節油或者凡士林來保護關節。游3分鐘休息1分鐘,再游3分鐘休息1分鐘,進行兩組這樣的運動後仍不覺疲乏,就可以接著再游5分鐘休息2分鐘,保持一個循環運動。

根據個人體質選運動

廣東省中醫院珠海醫院治未病中義、主任中醫師成傑輝認為,體質不同、體能不同,每個人能承受的運動負荷也不一樣,選擇的項目應有所區別。

氣虛體質者容易氣短、疲勞,可選擇和緩的八段錦、太極拳等運動,鍛煉時宜心神寧靜,呼吸勻長,堅持練習可益氣強身,使氣血調暢。

氣郁體質者易心情抑鬱,宜選擇伸展型運動,如體操、瑜伽等,可以使心中鬱悶得到宣泄,讓人情緒舒展。

陰虛體質者因為津液不足,陰虛火旺,平時容易口燥咽幹、皮膚乾燥,可選擇游泳。但這類人不宜進行劇烈的、大強度的運動項目,以免加重陰津耗損。

痰濕體質者身材肥胖、溫氣偏重,宜選擇一定強度的有氧運動。如快步走等項目,最好每天堅持1小時以上,儘量運動出汗,讓脂肪充分燃燒而減肥除濕。

濕熱體質者體內濕熱並重,宜選擇較大強度的運動項目,如打球、跑步等,也要出汗排濕,消耗體內過多的熱量,達到清熱除濕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