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舉提前?郝龍斌:應按慣例和制度

【香港中通社11月20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19日表示,會在黨章規定範圍內將黨主席選舉提前,以便讓繼任者提前佈局,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20日對此回應,應該按照慣例與制度來做,尤其黨主席選舉是大事,過程一定要符合公平、公開、透明的原則。

台媒近日報道,外傳國民黨明年8月舉行的黨主席選舉將提前至明年初。對此,國民黨文傳會18日澄清,絕無此事,並強調黨中央從未討論過此事,黨主席選舉依規定最快也要落在明年6、7月。洪秀柱在19日的活動上表示,希望黨主席選舉的日期盡量拉前,並強調會在黨章規定範圍內。

郝龍斌20日出席台北青山宮遶境暗訪活動時回應,他從媒體上知道這個消息,也問了一些黨內同志,大家都也沒獲悉,所以應該還沒公開討論過。選舉遊戲規則的改變茲事體大,應該會先有公開討論、取得共識後,才會決定。

他強調,每一場選舉最重要就是公平、透明與共識等程序正義。提前選舉,會不會減少其他候選人的準備時間?這涉及公平性的問題。提前選舉的決策有沒有充分開放討論,讓大家了解與接受?也涉及決策過程的透明和共識問題。唯有兼顧透明、公平與共識,選舉的結果才會是好的。

郝龍斌表示,程序正義問題是國民黨非常重視的一點,相信黨中央一定會考量這些。

此外,台灣當局前副領導人吳敦義當天也出席同場活動,吳敦義在活動結束時面對媒體追問黨主席選舉一事,他僅回答“謝謝”後離去。

香港中通社11月20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發言人施錦芳20日表示,21日將派員前往中國國民黨黨史館行使行政調查權,希望調閱國民黨黨產第一手歷史資料。

施錦芳受訪表示,原訂18日赴黨史館,但國民黨表示相關人員不在,因此改為21日,將派2名同仁前往,但根據情資可能有相關抗議,將視狀況決定。

施錦芳也表示,黨產會已訪談前國民黨行管會主委劉泰英、徐立德,但細節不便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