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健康促進大會開幕

【中新社上海11月21日電】健康促進的概念正逐步深入人心,可持續發展也是全球關注的焦點。21日在上海拉開帷幕的第九屆全球健康促進大會聚焦健康促進與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重要關聯,來自全球的千餘位參會代表共話可持續發展。

這次會議是開啟全球健康促進新征程、全面實施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重要起點。業內人士認為,健康和福祉在可持續發展目標中佔據中心位置。它們既是進步的前提、結果,也是其衡量指標。

世衛組織駐華代表施賀德表示,人們享有的健康水準與城市、國家以及全球可持續發展的前景緊密相關。更健康的人口將會創造效率更高、積極性更強、更和平的未來,這是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核心。

然而,衛生的挑戰非常複雜,單單靠衛生部門是遠遠不夠的。應對抗生素耐藥問題需要農業部門的支持,改善環境問題則需要環保部門的協助,提升道路安全更是需要交通部門的配合。

除了疾病,環境污染和道路安全也威脅著人類的健康,道路事故更是年輕人的主要致死原因。聯合國環境署執行主席埃裏克•索爾海姆表示,如果各部門各自為戰,則成果有限,應通過各部門間的跨部門行動,把優勢力量結合起來共同解決健康問題,進而實現可持續發展。

“健康是一個終極目標,其他的目標實現了之後就反映在這上面。”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認為,健康的改善體現在其他方面取得的進展,它是一個非常可靠的指標。在國家和國際的層面,可持續發展目標正式強調了跨部門合作的重要性,大家攜手努力是非常重要的,只有這樣才能夠確保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

然而,實現可持續發展,不僅僅需要跨部門行動,更需要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所有發展的最終目標,無論是改善食品和水的供應,還是打造健康、安全、便利的城市,都是為了讓人們能夠生活得更加健康。

“中國已經表明,讓數億人更健康、更長壽,是可以做到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通過視頻講話表示,讓我們從這些進展中汲取靈感,並在此基礎上更進一步。讓我們促進民眾和地球的健康和福祉,並履行不讓任何人掉隊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