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秘魯國會發表重要演講

【新華社利馬11月21日電】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在秘魯國會發表題為《同舟共濟、揚帆遠航,共創中拉關係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強調中拉雙方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旗幟,共同打造好中拉命運共同體這艘大船,在實現中國夢和拉美夢的道路上精誠合作,推動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實現更高水準發展。

當地時間下午3時50分,習近平和秘魯國會主席薩爾加多共同步入國會全會大廳。全場起立,熱烈鼓掌。現場奏中秘兩國國歌。薩爾加多歡迎習近平到訪國會,並授予習近平秘魯國會最高等級榮譽勳章“大十字勳章”。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演講。

習近平指出,秘魯是中國在太平洋對岸的“鄰居”。中秘建交45年來,雙方真誠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共同發展。中秘是相互信任的好兄弟,共同發展的好夥伴,共擔責任的好朋友。秘魯要在2021年實現“公正、公平、團結的秘魯”這一奮鬥目標。屆時,中國人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我們確定的“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中的第一個目標。我們將並肩同行、攜手圓夢。

習近平強調,中拉友好交往源遠流長。進入新世紀,中拉關係實現跨越式發展,各領域合作全面推進。我們確立了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建立了中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論壇,推動中拉關係進入整體合作和雙邊合作並行互促新階段,符合時代潮流,也符合雙方人民根本利益。中拉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讓我們共同打造好中拉命運共同體這艘大船,引領中拉友好關係駛入新的航程。為此,我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高舉和平發展合作旗幟,讓中拉命運共同體之船行穩致遠。我們要加強在全球性問題上的戰略溝通和對話,努力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中國堅定支持拉美國家探索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堅定支持拉美實現聯合自強、發展振興,堅定支持拉美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第二,推動發展戰略對接,讓中拉命運共同體之船乘風遠航。我們要推動中國發展規劃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發展戰略啣接,將中拉關係發展同國際和區域發展對接,積極參與亞太地區貿易投資安排和創新發展,融入更加廣闊的互利合作網絡。

第三,推進合作換擋加速,讓中拉命運共同體之船滿載繁榮。我們要提升中拉務實合作的層次和水準,以貿易拉動新增長,以投資促進新發展,以金融合作提供新支撐,以產業對接催生新動力,以整體合作創造新機遇,堅定推進中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論壇發展。

第四,實現合作成果共享,讓中拉命運共同體之船造福人民。我們要讓雙方人民成為中拉合作的推動者、實踐者、受益者,開展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鑒,讓中拉合作在物質和精神層面同步發展。

習近平指出,當今世界,各國要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夥伴關係,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

習近平強調,中國將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將堅持走共同發展道路,繼續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積極踐行正確義利觀,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順風車”,一起實現共同發展。中國經濟發展的前景是光明的,將為全球經濟增長作出貢獻。中方願繼續同各方共同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

習近平強調,我們要把握時代脈搏、抓住發展機遇,鑄就攜手共進的中拉命運共同體。

演講結束時,現場聽眾報以經久不息的掌聲。

秘魯副總統阿勞斯,部長會議主席薩瓦拉,憲法法院院長米蘭達,政府部長,國會議員,省市長代表,軍方代表,駐秘魯使團、國際組織代表,當地華人華僑和中資機構代表等200餘人出席演講。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出席

習近平和彭麗媛同秘魯總統庫琴斯基夫婦共同出席中拉文化交流年閉幕式並參觀“天涯若比鄰-華夏瑰寶展”

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21日在利馬同秘魯總統庫琴斯基和夫人蘭格共同出席中拉文化交流年閉幕式並參觀“天涯若比鄰-華夏瑰寶展”。

習近平和彭麗媛抵達秘魯國家考古人類學歷史博物館時,受到庫琴斯基夫婦熱情迎接。兩國元首夫婦共同前往閉幕式大廳,途中參觀《文明的長河-中拉文明互鑒》圖片展,並欣賞中國中央民族樂團和秘魯民族樂隊一起演奏的中國民歌《沂蒙山歌》和秘魯民歌《山鷹之歌》。

兩國元首在閉幕式上分別致辭。

習近平指出,2014年7月我訪問拉美期間,提出舉辦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倡議,得到拉美各國政府和人民積極響應。中國和拉丁美洲豐富多彩的文化藝術宛如色彩絢麗的鮮花綻放在雙方廣袤的土地上,將中拉文明互鑒推向新高度。

習近平強調,中拉文化交流源遠流長。近年來,中拉文化交流蓬勃發展。中拉人民雖然相隔萬裡,但心靈相通,情誼深長。雙方都有著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都在歷史上遭受過外國入侵和社會動蕩的苦難,當前都在致力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偉大事業。共同的夢想和共同的追求,將中拉雙方緊密聯繫在一起。實現我們的偉大夢想,不但要有經濟發展,更要有文化繁榮。我們應該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繼續深化中拉文化對話,讓文明互鑒成為增進中拉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推動世界和平的紐帶。

習近平指出,文化關係是中拉整體外交的重要一翼。我們要以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舉辦為新起點,牢牢把握中拉整體合作這一歷史機遇,充分借鑒彼此文化成果,讓中拉文明成為不同文明和諧相處、相互促進的典範,為世界多元文化版圖增添更加絢爛的色彩。

庫琴斯基表示,秘中都是擁有幾千年文化歷史的古老文明,長期以來互學互鑒,近年來雙方文化交往更加密切。秘方願意加強同中方人文交流,以更好地促進兩國關係發展。

閉幕式後,習近平和彭麗媛同庫琴斯基夫婦共同參觀“天涯若比鄰-華夏瑰寶展”。

“天涯若比鄰-華夏瑰寶展”展出來自中國的玉器、兵馬俑、唐三彩、瓷器等凝聚5000年華夏文明精華的共121件展品。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