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不斷增加政府不炒人 行政改革配合澳發展定位

【本報訊】行政法務司長陳海帆昨日表示,政府部門職能重整不會減人,因對公務員有剛性需求,服務不斷增加,需人手配合,政府同時要考慮公務員隊伍的穩定。現時政府不炒人,每年有 700至800人流失。

立法會昨日繼續辯論明年度行政法務施政方針。有議員批評行政法務施政方針不斷重覆,也有議員提出多項涉及公務員福利制度問題,包括政府稱公積金制度是世界潮流,為何司法官員仍享有退休金制度。

陳海帆認為,關議員的指責對她和她的同事不公平。陳海帆稱,她的範疇內 5年規劃,每年均做了實際事,可以檢視,正不斷向重心進發。她稱,縱觀歷史和現狀,公共行政改革、公職制度改革最重要,是全局觀念、全局安排,影響澳門社會全面發展。陳海帆相信公務員識大體、顧大局。

陳海帆回顧 10年前推出公務員公積金制度,初衷是向沒退休金保障的人員提供一定保障,政府在財政預算上有充足估計。她稱,公務員公積金制度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制度相似,也是潮流。

陳海帆指出,每個部門仔細分析人員需求是複雜和漫長過程。政府鎖定公務員總體數量為 3.6萬人,作為控制人員數量的第一步,未來若分析人員需求,會再考慮。

陳海帆表示,有關公務員的分級調薪,政府承諾在 2017年底結合一般職程的調整,統一諮詢公務員。

陳海帆透露,政府檢討公務員職程制度同時,會研究不具期限合同人員納入編制內的可行性,當中會考慮設定標準,例如已長時間服務及工作表現等,改變現時 “兩頭大”的情況,即編制外和編制內同樣人多,但編制仍未填滿。

陳海帆還指出,整個公共行政的改革最重要是考慮本澳發展一中心一平臺的定位和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策略,公共行政改革包括職能架構重整、流程檢討和電子化政務等皆有指標,配合施政目標。

陳海帆稱,現時本澳計算公務員人數是以政府 “出糧”的人數計算,有 3.2萬多人,她相信,香港公務員有 10萬人,並非採用這個計算方式。

另外,陳海帆認同本澳現時有很多刑法的單行法律,政府已聘用專家研究,但認為能重新納入刑法典的數量不多,暫未開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