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司長譚俊榮出席全球健康促進大會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率澳門特區政府醫療衛生代表團,出席11月21日在上海開幕的第九屆全球健康促進大會。來自全球126個國家和地區、19個國際組織的1180多位嘉賓出席會議,包括50多位部長級官員及超過百名健康城市市長,世界衛生組織各成員國負責健康促進工作的代表,以及國際健康促進和可持續發展等領域專家學者等。

大會以“可持續發展中的健康促進”為主題,在為期3天半的會議中就“健康城市”、“跨部門行動”、“社會動員”、“健康素養”等議題進行研討。

李克強總理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重要致辭,建議各國應加強衛生應急策略的溝通協調,完善全球疾病監測、預警和應急機制,加強資訊通報、共用和人員培訓,進一步提高全球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中國政府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建立應急隊伍、設立應急基金,並呼籲發達國家加大對發展中國家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支持,共同築牢全球健康安全屏障。李總理同時指出,中國已頒佈了《“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目標是力爭到2030年人人享有全方位、全生命週期的健康服務,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9歲,主要健康指標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

在大會以“健康老齡化與城市未來”為主題的平行會議上,譚俊榮司長作為座談嘉賓與各國代表交流分享。他介紹,特區政府致力為長者構建長遠而全面的養老保障體系,通過制定《養老保障機制及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成立養老保障機制跨部門策導小組,持續優化和發展“醫社服務”、“權益保障”、“社會參與”和“生活環境”四大範疇的長者服務,著力促進個人、家庭、社區、政府和民間機構的共同協作,全面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挑戰。他並分享了特區政府設立老人保健門診和住院病區、成立老人科,推行長者健康支援、實施出院計劃、社區家居護理,以及新設立跨部門合作的失智症診療中心等成功舉措,強調澳門將繼續關注人口老齡化的數據變化和發展趨勢,及時調整策略,構建更適切本地需要的養老保健體系。

與會嘉賓們對澳門特區應對老齡化的前瞻性規劃和舉措紛表讚賞,譚俊榮亦呼籲各方多關注和支持澳門的健康和醫療事業發展,期望借鑑更多國家和地區的新理念和成功經驗,共同促進交流合作和健康發展。

在21日舉行的全球促進健康大會上,討論並通過了《上海宣言》《健康城市上海共識》等重要國際文件。其中,《上海宣言》將指導下一階段全球健康促進工作,推動健康促進的理論和實踐,提升健康在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中的地位和作用。

第九屆全球健康促進大會由世界衛生組織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衛生計劃委員會共同舉辦。出席開幕式的包括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國務委員楊晶、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竺、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上海市市長楊雄等。

澳門特區政府衛生局李展潤局長,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羅奕龍,仁伯爵綜合醫院李偉成主任、周美嫦護士總監,以及衛生局部分主管參加本次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