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當局新領導人上臺半年民調“雪崩式下滑”

【新華社臺北11月21日電】臺灣當局新領導人自5月20日上臺至今已滿半年,臺灣社會不滿不斷加劇。最新公佈的藍綠陣營民調都顯示,臺灣民眾對當局新領導人及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的不滿意度皆創新高。民眾為表達不滿,紛紛走上街頭,抗爭活動此起彼伏,當地媒體形容為“遍地烽火”。

中國國民黨民意機構黨團21日公佈了委託大數據機構調查臉書上對於臺灣當局新領導人施政滿意度的調查結果,從民進黨執政百日至上周,依據臉書上公開觸及臺當局新領導人的529861人,明確不滿意的為56%,明確滿意的為34%,未表態的為10%。

國民黨民意代表林為洲表示,傳統民調容易忽略年輕族群,通過這種大數據可以補足這塊,不過結果卻令人驚訝,56%的不滿意度相當接近傳統民調的不滿意度,表明不滿意度超過五成是全面的現象。

臺灣TVBS電視民調中心21日發佈的民調指出,臺灣當局新領導人滿意度由上臺滿月的47%,百日的39%,下滑至半年的26%;不滿意的比例由一個月時的18%,持續上升至目前的46%。

臺灣一家報紙的最新民調顯示,58%的受訪民眾對臺當局新領導人的表現表示不滿意,34%表示滿意,對臺當局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林全不滿意者高達近六成。與民進黨執政100天時相比,兩人不滿意度雙雙再創新高。

民進黨陣營的臺灣智庫不久前的民調顯示,民進黨上臺近6個月,臺灣民眾對臺當局新領導人的表現滿意度為40.6%,不滿意度為42.8%;對林全滿意度為36.5%,不滿意度為46.4%。

臺金融機構國泰金控經濟團隊21日公佈的調查顯示,民眾對臺灣景氣樂觀現況指數及展望樂觀指數同創近3個月低點。

隨著民進黨執政半年來,抗爭活動愈發頻繁,涉及多個領域:勞工保障、土地與居住、日本核災地區食品進口、性別問題、旅遊業蕭條、能源與環保、當局意識形態執政……

抗議也愈發激烈,多次發生衝擊臺民意機構、行政管理機構的抗爭。21日,島內數十個團體又宣佈27日將在民進黨中央黨部舉行抗議活動。臺灣媒體形容說,“臺北街頭遍地烽火”。

此間分析指出,民進黨上臺以來意識形態執政,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奉行“親美日,遠大陸”“去中國化”的政策,導致兩岸關係充滿不穩定變數,對臺灣經濟發展產生重大影響,如陸客來臺人數驟降,導致旅遊業一片蕭條。

臺灣媒體評論指出,像觀光業蕭條的問題,是臺灣當局領導人不承認“九二共識”所引發,解鈴的鑰匙在她手上,她心中“如果有一塊記掛著那些受到衝擊的攤商、民宿、觀光業者,她何忍不運用自己能力所及來助這些人一臂之力?”

臺灣輿論還指出,民進黨執政以來,名義上高舉改革大旗,卻不顧民意和大眾利益,不顧“民主正義程式”,為了自身私利,強推各種政策,撕裂社會,令民眾失去信心,引起劇烈反彈,“其民調自然也如雪崩式下滑”。

淡江大學政治經濟學系主任包正豪撰文指出,民進黨當局是“民生放兩旁,選舉擺中間”。爭議政策對於臺灣社會的影響或是未來發展,不是民進黨政府關心的重點,所有一切統治行為都是為了贏得選舉,無關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