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設澳門班不利澳生融入內地 政府應修例協助職技學校發展

【本報訊】有議員指內地高校“澳門班”或不利澳門生融入當地文化,政府應與國家教育部溝通,協商是否改用其他方式協助澳門生適應內地生活。

澳門班不利學生融入當地

劉永誠議員昨日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時表示,中央政府培養澳門人才不遺餘力,不久前推出了一系列的高校升學措施,鼓勵澳門居民前往內地高校學習,不少國家重點院校增加了澳門學生的推薦名額,讓本澳學生獲得更多機會接受高等教育,對培養澳門人才無疑是一大助力。

他認為,當中某些措施可優化,如國家教育部建議招收三十名澳門學生以上的高校可開設澳門班一項,可作調整。劉永誠說,學子離家求學,除了追求學問外,體驗各地文化風俗,與不同的人接觸交流,是留學生重要的優勢。如用澳門班的形式來處理,似乎不利澳門學生融入當地文化。他建議政府與國家教育部溝通,研究採取其他方式幫助澳門學生適應內地生活,讓澳門年輕人在更有挑戰的環境中成長,日後才能擔當社會支柱的角色。

冀穩定特殊教育師資

陳虹議員表示,融合教育學額不足,對教師培訓不足,當局把接受 180小時在職培訓的普通班老師,等同擁有特殊教育 4年本科學歷的做法,是治標不治本。

陳虹建議當局給予學費及就業等支援,推動更多高中畢業生就讀特殊教育專業,在師範學位課程中加設特殊教育必修科,穩定特殊教育師資。

倡完善職技教育法例

議員梁安琪稱,現時推行的職業技術課程已無法推動社會經濟發展。她引述統計顯示,2015-2016年度,職業教育學生1,065人,是近 10年最低的數字。職業教育課程未能緊跟社會發展,學生雖掌握一定專業技能,但未有認證制度,未能普遍獲得認同。

梁安琪認為政府應大力支援職業技術學校,長遠的解決方法是修訂職業技術教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