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政務全面改革 發展趨勢符合評審方向

【本報訊】 立法會昨日辯論明年度行政法務施政方針,多名議員關注本澳電子政務。行政公職局局長高炳坤承認本澳電子政務發展不及鄰近地方,但認為本澳電子政務 5年規劃的發展趨勢符合評審方向。

電子政務發展未及鄰近

馬志成議員認為要做好電子政務需以便民、快捷和一站式為目標,他舉例在新加坡網上申請飲食牌照,若符合條件可在 1至 2天內發出牌照,本澳承諾審批時間 60至70天,若符合條件平均發出牌照需 47個工作天,他質疑是否真正便民。

高炳坤承認本澳電子政務發展不及鄰近地方,在去年日本早稻田大學對 65國家和地區評審中,澳門到第 36位,最新報告排第 32位。他指出,本澳電子政務 5年規劃出臺後,日本早稻田大學曾評審規劃,將本澳和排較前位城市列為一組,認為本澳電子政務 5年規劃的發展趨勢符合評審方向。

高炳坤稱,過去電子政務規劃較注重發展技術,在服務設計、運作配套以至法律上配套都未能全面規劃,未有統籌評估,當局制訂電子政務 5年規劃,全面檢討過去規劃中存在問題,制訂改善措施。他以統一招聘電子化為例,當局增加引入服務個人化設計,未來申請者可登入個人帳戶申請應考。

自助服務機將設付款功能

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稱未來 1年自助服務機會逐步推出付款功能,以後居民辦理服務可全程電子化,毋需再到櫃枱付款,亦可於非辦公時間辦理,如辦理身份證、護照、刑事紀錄證明書等。

本澳目前有 62部自助服務機放置於 37個地點,9個部門共提供 23項服務。她表示,會和部門商討加入其他服務,如社保基金供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