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動特色金融發展 業界參與跨部工作小組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長梁維特表示,政府已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邀請業界人士參與,推動融資租賃產業發展。

梁維特列席立法會常設委員會會議接受傳媒訪問時稱,早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澳期間,對本澳的經濟發展提出多項舉措,包括澳門要發展特色金融業。政府希望推動融資金融業發展,現已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邀請業界人士參與。政府希望完善法律,推動該產業逐漸形成,持續發展。

他指出,《融資租賃公司法律制度》修訂正有序進行中,希望在2017年內擬就法案框架,進入立法程序。他表示,有關部門早前已就融資租賃推出了指南,讓業界瞭解如何取得牌照,修訂《融資租賃公司法律制度》後,指南會作出調整,讓有興趣業者明瞭如何在澳門投資融資租賃業。政府正接觸內地和外地具融資租賃經驗的大公司,試探彼等落戶本澳的意願,初步得悉不少公司對澳門市場感興趣。他續稱,由於這些公司來自不同國家地區,須得當地有關部門批准,方可來澳投資。特區政府會密切留意進展,繼續聯繫各方。

至於中央支援澳門建立出口信用保險制度,梁維特表示,特區政府正爭取儘快建立這制度,希望制度建立後,透過資助計劃,讓參與中國與葡語國家間貿易的本澳或內地公司在澳門交易時,充分利用出口信用保險制度。他稱要建立出口信用保險制度,最重要是有承保單位,政府已開始物色和聯繫這類公司及機構,希望取得支援,回饋的態度是積極的。政府繼續進行這方面工作,希望在2017年做出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