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生變利好RCEP?專家:對中國意味著機遇

【香港中通社11月23日電】近日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秘魯峰會表明,亞太地區既有的貿易協定政治格局正在發生根本性變化。參考消息網11月23日援引俄羅斯《獨立報》文章稱,美國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在唐納德•特朗普大選獲勝後進入了“復甦病房”,由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則在亞太地區躍居首席。

對於媒體界的這種普遍分析,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日前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所有有助於亞太經濟一體化、促進區域貿易投資自由化與便利化、促進亞太地區發展與繁榮的自貿安排原則上均持開放態度,也希望亞太地區各項自貿安排相互促進而非相互排斥,既要防止亞太地區自貿安排碎片化,也要防止其被政治化。

耿爽同時強調,RCEP進程是由東盟作為核心來主導的。長期以來,中方同東盟以及其他有關各方一直積極推動RCEP談判,而剛剛在秘魯利馬結束的APEC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各成員經濟體對外發出了構建亞太開放型經濟、繼續深化區域一體化進程、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強烈信號,並一致同意繼續推進亞太自貿區進程。中方認為,APEC會議發出的這一強烈信號,有助於促進地區乃至世界的貿易和經濟發展。

人民日報海外版23日消息稱,美國東部時間11月21日,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表示,他將在上任後的第一天就發佈一項退出TPP的意向通知,以協商公平的雙邊貿易為美國帶來工作和產業機會。在此種背景之下,已納入TPP的4個國家態度目前已出現鬆動,一方面希望TPP不要流產,一方面在做TPP流產的預案。一財網日前消息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澳大利亞外交部長畢曉普均表示,仍希望TPP能夠成功,但若TPP無法向前挪動,將轉向RCEP。

與此同時,TPP最大受惠國越南正式宣佈,基於美國選情變化,越南將停止尋求其國會核准TPP。而秘魯的步子邁的則明顯更大一些:此前並未參與RCEP的秘魯政府宣佈已開始同中國就加入RCEP舉行談判。此外,據《國際金融報》日前報道,無緣TPP卻希望享受貿易自由化的印度對RCEP也持比較積極的態度。

美國國會下屬顧問機構–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則在其最新年度報告中援引數據稱,如TPP失敗而RCEP生效,這將使中國獲益880億美元。亦有研究人員指出,即便TPP能够最終反轉,每推遲一年批准,美國就將損失770億~1230億美元的收入。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倪月菊告訴國際在線,由於TPP流產將使美國失信於成員國並失去在世界經濟中的影響力,所以斷言特朗普政府將徹底放棄TPP為時過早。但倪月菊表示,一旦TPP流產,RCEP會備受重視,包括日本等TPP簽署國會在RCEP談判中放低姿態,從而降低談判的難度,更多的APEC成員也會轉向支持RCEP,這畢竟對RCEP意味著新的機遇,“中國應該抓住時機,力促RCEP的早日達成,提高中國在亞太地區乃至全球貿易自由化中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