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技代表團考察貴州高新科技

【本報訊】由科技委員會、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共同組織的澳門科技代表團於11月8日至11日期間前往貴州考察當地的高新科技發展情況。代表團一行13人,由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任團長、科技委員會孫家雄委員任副團長、澳門科學館副董事長唐志堅任團榮譽顧問。代表團重點考察了當今世上最大的單口徑射電望遠鏡-FAST以及貴州大數據發展情況。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副台長鄭曉年簡介,FAST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500米單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位於貴州省平塘縣,接收面積約為30個標準足球場,以貴州天然喀斯特洼坑作為台址,歷時5年多,於2016年9月開始對外開放。FAST是中國擁有獨立自主知識產權,並突破了望遠鏡的百米工程極限。它與德國波恩100米望遠鏡相比,靈敏度提高約10倍。該項目將有助中國在宇宙探索和研究方面取得更多的突破。

近年,貴州省政府積極發展大數據產業,是國家級數據儲存災備基地和雲計算應用基地。貴陽大數據應用展示中心呈現了大數據、雲計算在政務、經濟、民生等方面的領先運用;貴陽大數據交易所是全球範圍內落戶中國的第一家大數據交易所,其主要功能為:一、是政府所收集數據,對外發放渠道之一;二、大數據產業鏈形成的首間標誌性公司;三、為政府進行採購、自理,提供市場資料;四、政府-交易所-私人企業,作為中間人收集雙方需求。同時,交易所亦是一個進行”數據” 買賣交易平台。

此外,代表團還參觀了平塘國際天文體驗館、中國苗藥文化博覽館、貴州百靈生態園、貴陽朗瑪資訊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眾創空間聯合智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