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腹瀉重在補液

看到這個題目,您可能會有這樣的疑問:什麼是「秋冬腹瀉」?是否只要是在秋冬季節發生的腹瀉,都叫做「秋冬腹瀉」呢?

我們先來看看什麼是腹瀉。腹瀉是內科和兒科的常見病和多發病。急性腹瀉的病因有食物中毒、腸道感染(包括細菌、病毒:寄生蟲等的感染)、藥物等因素。

雖然腹瀉一年四季都有發病,但是不同的季節的病因有一定的區別,治療也有所不同。在秋季和冬季,病毒引起的腹瀉明顯增多。對於病毒引起的腹瀉來說,補液是最最重要的事。引起秋冬季腹瀉常見的病毒,主要包括人杯狀病毒、輪狀病毒、星狀病毒等。

人杯狀病毒腹瀉

人杯狀病毒腸炎是引起兒童和成年人非細菌性急性胃腸炎的重要病原。例如近年來大名鼎鼎的「諾如病毒」,就是屬於人杯狀病毒。除此之外,劄如病毒也屬於這類病毒,糞口途徑是其主要傳播方式。

這一類病毒引起的腹瀉主要見於寒冷季節,起病急,可以表現為噁心嘔吐、腹瀉腹痛。大便表現為稀便或水樣便,一天4〜8次。病情嚴重的患者可能出現脫水現象。脫水時的症狀包括尿量減少、口渴、皮膚黏膜乾燥,皮膚缺乏彈性,甚至血壓下降、心率上升等,如果有脫水的徵兆要及時送醫治療。

人杯狀病毒腸炎的治療至今既缺乏特異性的藥品,也沒有有效的疫苗用來預防。治療方法主要是對症治療和支持治療,包括補充丟失的液體、糾正酸堿平衡失調、改善水電解質的紊亂。病情較輕的可以給予口服補液鹽、腸道益生菌製劑等藥物口服,重症患者可能需要及時靜脈輸液治療。預防方法包括注意飲水、飲食的衛生,注意個人衛生,飯前便後勤洗手等。

輪狀病毒腹瀉

輪狀病毒腸炎導致的腹瀉主要發生於嬰幼兒。因為發病髙峰在秋天,因此命名為嬰兒秋季腹瀉。

典型的患者往往突然起病,大便像水樣,一天排便10到20次,可以伴有嘔吐、發熱、腹脹,病情嚴重的患者可能會有脫水、電解質和酸堿平衡紊亂等。

對於輪狀病毒的感染,目前的治療仍然是對症治療和支持治療。輕度失水可以口服補液,比如服用口服補液鹽溶液,而中度重度的失水伴有電解質紊亂的則需要靜脈補液以儘快糾正脫水和電解質紊亂和酸堿平衡失調。和人杯狀病毒不同的是,目前對於輪狀病毒已經有了疫苗,因此按照規定接種輪狀病毒疫苗是預防嬰兒秋季腹瀉的重要措施。

星狀病毒腹瀉

星狀病毒腸炎主要發生於低齡兒童、老年人及免疫功能有缺陷者,多發於冬季。臨床表現比輪狀病毒感染輕,持續時間也相對要短一些。

病毒感染的腹瀉不同於細菌感染的腹瀉,抗生素在這裏是一般不需要的。但是不管是哪類腹瀉,都應當儘量補充丟失的水分和鉀、鈉、氯等電解質,如果情況嚴重的要及時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