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兩岸僵局 負面效果凸顯

在兩岸關係方面,由於蔡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不斷以「民主」、「民意」為幌子與大陸周旋,在戰略上「親美媚日以抗大陸」,加之「去中國化」動作頻頻,導致兩岸缺乏政治互信,兩岸交流呈現「政經雙冷」的局面,引發島內民眾不滿,輿論稱「蔡當局若再不努力穩定兩岸關係,恐失去施政權威。」

一、蔡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固守「台獨」立場

(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儘管蔡的「就職演說」在「九二共識」問題上重申「理解和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以及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並在兩岸政治定位問題上進一步提出「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但回避了認同「九二共識」及其「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內涵這一關鍵性問題,使得其兩岸論述未能化解各界疑慮,成為「一份未完成的答卷。」7月18日,蔡在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談及「九二共識」時強調,臺灣領導人必須遵循「民意」,「設定期限,要求台當局違反民意去承受一些對方設定的條件,其實可能性是不大的。」這是蔡就任以來首度公開表態不會在限期內接受「九二共識」。

(二)頑固堅持「台獨」立場。一是不願處理「台獨黨綱」問題。處理「台獨黨綱」,是檢驗蔡英文有無誠意對兩岸政策進行實質性調整的重要指標。7月17日,民進党「全代會」上,蔡裁示將有關以新黨綱取代「台獨黨綱」、「臺灣前途決議文」及「正常國家決議文」的提案交付「中執會研議」。這種「束之高閣」的處理手法與對待2014年陳昭南等人的「凍獨」提案如出一撤。二是拋出「中華民國是臺灣」的「台獨」論調。蔡在「就職演說」及參訪巴拿馬運河等多個場合發言,在「國號」問題上不斷以「臺灣」取代「中華民國」,凸顯「中華民國是臺灣」的「台獨」立場。

(三)「文化台獨」動作不斷。一是迅速廢除馬當局的「微調課綱」。2014年馬英九「微調課綱」對「台獨」歷史進行撥亂反正。蔡上臺後任命反「微調課綱」、「台獨」色彩明顯的鄭麗君和潘文忠分別擔任「文化部長」和「教育部長」,並最終於5月31日正式廢止「微調課綱」。二是宣揚「台獨史觀」。在「就職儀式」以及對少數民族道歉等活動中,蔡多次標榜「少數民族是臺灣最早的主人」,並將後來的漢族移民及國民黨等視作「外來者」和「奴役者」,借此割裂臺灣與大陸的歷史血緣聯繫。蔡當局推動「文化台獨」勢必會影響民眾特別是年輕一代的「國家認同」。

(四)「親美媚日抗大除」戰略進一步凸顯。蔡英文執政後,在南海、東海等問題上迎合美、曰,鼓吹建立「價值同盟」以對抗大陸壓力,並通過「新南向政策」、加入TPP等策略降低大陸對臺灣經濟的影響和牽制。

二、兩岸交流「全面遇冷」

(一)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5.20就職演說」第二天,國台辦、海協會分別發表聲明,就兩岸的制度化溝通和協商談判機制表明態度,指出只有確認堅持「九二共識」,國台辦與陸委會的聯繫溝通機制及海協會與海基會的授權協商、聯繫機制才能得以延續和維繫。6月25日,國台辦進一步表示,5月20日後,因臺灣方面未能確認「九二共識」這一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已經停擺,責任完全在臺灣一方。島內輿論反響.強烈,呼籲蔡當局不能再「裝聾作啞」,直面「九二共識」、維持兩岸互動交流。

(二)海基會董事長人選「久拖而定」。海基會董事長是在兩岸交流協商中與大陸海協會談判的首席代表,重要性不言而喻。8月31日晚,台「總統府」公佈,海基會董事長將由前「外交部長」田弘茂接任。與馬英九甫一上任就任命前「政務委員」江丙坤為董事長、打開兩岸交流交往的大門相比,蔡當局的海基會董事長在其執政百日後才遲遲而定,表明一方面蔡上臺後為穩定臺灣社會,而將內政問題擺在首位,解決兩岸問題反而顯得不那麼迫切,另一方面蔡當局難以推出「穩定兩岸關係的有力人選」。

(三)「雄三」導彈「誤射」事件影響兩岸關係。7月1日,臺灣海軍向大陸方向「誤射」一枚「雄風三型」導彈,這一挑釁事件嚴重破壞台海地區和平穩定,被媒體稱為「兩岸最接近戰爭的一刻」。但台當局卻稱「完全是因為操作失誤造成,與兩岸沒有任何關係」,甚至在已經完成向美國、越南、菲律賓等國的通報工作後,才由陸委會「按照慣例向大陸發出通報」,引發大陸方面強烈不滿,也讓本就僵持難解的兩岸關係進一步陷入嚴峻局面。

(四)兩岸經貿趨於低迷。2016年上半年的兩序貿易和投資均出現衰退現象。據台「經濟部」統計,2016年上半年台對大陸進出口增長率分別下降7%與11.5%。投資方面同比下降4.6%。大陸商務部資料也顯示,2016年第一季度兩岸貿易下滑11.5%,其中大陸對台進口下滑11.7%,出口下滑11.2%,投資金額也呈現連續下降勢頭。

(五)民間交流逐漸減少。一是陸客赴台人數大幅減少。據台「觀光局」統計,今年5、6月陸客赴台人數降幅均在10%以上,7月降幅更達到歷史最高的15%,加之當局對「陸客團火燒車」事件的輕率處理,大陸民眾赴台遊意願將進一步下降。二是陸生赴台首次出現下降。7月5日,台「專升本」招收陸生正式放榜,陸生申請赴台讀大學人數6年來首度出現下降。

此外,蔡當局無法提出對策挽救頹勢引發業界不滿。8月24日,台「創世紀旅行社」突然倒閉引發業界恐慌,島內媒體稱「未來台觀光產業鏈倒閉潮已在醞釀中」。8月25日,臺灣旅遊從業人員發動約200輛遊覽車「包圍」台「交通部」抗議當局政策不當。此外,包括旅館飯店、溫泉、遊覽車等13個產業協會組成「百萬觀光產業自救會」,將於9月12日赴凱達格蘭大道遊行示威。

島內民調顯7F,蔡當局執政百曰以來,臺灣民眾最不滿意的就是「缺乏穩定的兩岸關係」,對蔡當局兩岸政策整體滿意度僅9.8%,不滿意度高達30.5%。輿論指出,蔡當局若再不努力,任由兩岸關係不穩導致雙方溝通大門緊閉、島內經濟惡化,恐將失去施政權威。

(石成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