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城電廠事故搜救基本結束事故造成六十七人死

【新華社江西豐城11月24日電】豐城電廠“11•24”事故現場搜救基本結束,截至20時,事故造成67人死亡,3人受傷,其中1人正在搶救。善後工作正在緊張進行中。

24日早上7時40分許,江西豐城電廠三期在建冷卻塔施工平橋吊發生倒塌,造成橫版混凝土通道倒塌。當日上午11時左右,新華社記者趕到豐城電廠三期事故現場。記者在現場發現,內徑125米、高70多米的在建冷卻塔內,施工平橋吊坍塌在地上,鋼筋扭曲疊雜在一起。現場救援人員正迅速地用液壓剪等工具,剪斷糾纏在一起的鋼筋,清理現場,搜救仍被壓在底層的工人。搜救犬正在逐一搜尋現場有無生命跡象。

11時40分左右,陸續有十五六具遇難者遺體從坍塌現場抬出。死亡人員主要來自河北、湖北兩省。

至記者19時發稿時,現場清理搜救仍在進行中,確認遺體身份、家屬接待安置等工作正在緊張進行中。

記者瞭解到,發生事故的工地全稱是“豐城電廠三期擴建工程”,建設單位是江西贛能股份有限公司豐城三期發電廠,總承包單位是中國電力工程顧問集團中南電力設計院有限公司,主體施工單位分別由4家公司分別中標建設。發生事故的是由河北億能煙塔工程有限公司負責的D標段工程,即冷卻塔與煙囪施工項目。

冷卻塔與煙囪施工項目的工程部工程師廖輝壽介紹說,冷卻塔是雙曲線建設工程,屬於複雜的建築種類。冷卻塔外壁薄,施工平臺跟隨施工進度抬升。發生事故時,冷卻塔已建設到70多米。

事故發生後,國家安全監管總局黨組書記、局長楊煥寧率工作組於24日下午趕到現場,指導協助地方工作。24日上午,江西省委書記鹿心社、省長劉奇趕赴豐城電廠事故現場指導現場救援工作,召開現場會,組織指揮現場救援和善後等工作。記者抵達時,現場已有373人參加救援,投入22臺設備、7部吊車。截至16時50分,江西武警總隊共組織協調宜春、南昌、新餘、吉安4個支隊部分力量增援,調派32輛消防車、212名官兵、9條搜救犬、2臺無人機、7套生命探測儀和7套3G單兵圖傳設備到場處置。

24日中午,江西省成立現場指揮部,下設現場救援組、醫療組、安全保衛組、輿情組、善後處理組、技術組和後勤保障組等7個組,把搶救人員放在第一位;目前相關部門正儘快核清事故發生時現場人數,一一核對傷亡人員個人信息;對每名死難者安排一個工作組,做好死難者家屬接待、服務和心理疏導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