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將首次率團參加第十二屆桂台經貿文化合作論壇

江丙坤將首次率團參加第十二屆桂台經貿文化合作論壇

【中新社南寧11月25日電】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丘德彬25日在南寧表示,第十二屆桂台經貿文化合作論壇將於11月28日至12月1日在當地舉行。臺灣海基會原董事長、臺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江丙坤將率團參會。

當天,丘德彬在第十二屆桂台經貿文化合作論壇新聞吹風會上介紹了論壇籌備的有關情況。

丘德彬介紹,本屆論壇將以“絲路經濟與桂台合作”為主題,邀請了兩岸工商界、農業界、科技界、文創界等400余名代表參會。臺灣方面,將由臺灣海基會原董事長、臺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江丙坤率臺灣著名院校和科研機構的專家學者,臺灣商協會、知名企業和一批臺灣中小企業者等參會。此行也是江丙坤首次到訪廣西南寧。

廣西是大陸與臺灣開展經貿文化交流較早、較活躍的省份之一。據統計,截至2015年底,廣西已累計批准台商規模以上投資1645項,合同台資99.7億美元,實際到位51.61億美元。近5年間,桂台貿易額達40.74億美元,年均增長46%。

丘德彬稱,自2005年以來,廣西與臺灣攜手,成功舉辦了11屆桂台經貿文化合作論壇。該論壇已成為桂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在此次論壇上,桂台兩地將就精緻農業、加工貿易、電子資訊、生態旅遊休閒等方面的20多個專案進行集中簽約。未來,前述項目將落戶在廣西南寧、桂林、柳州、玉林、貴港等地。

丘德彬介紹,本屆論壇將在深化桂台合作、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產業轉型升級和加工貿易倍增,以及加強桂台青年交流等方面下功夫,求成效。旨在擴大深化桂台經貿文化交流合作,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桂台現代農漁業和旅遊、體育等方面融合發展,引導和支持臺灣青年來桂創業發展。

蘇臺共築“百萬光明工程”

【新華社南京11月25日電】記者25日從江蘇省蘇州市臺辦獲悉,蘇州明基醫院與台灣大學眼科集團近日揭牌成立“兩岸太學老花白內障明基基地”;同時,兩岸相關機構還共同啟動“明睛築夢 百萬光明工程”項目,為蘇州白內障患者提供百萬元資助。

記者瞭解到,該公益項目全部由台灣醫生操刀,使用進口軟性折疊晶體,超額部分也全部由公益基金承擔,對蘇州白內障患者提供“免手術費、免晶體費、免住院費、免檢查費、免藥費”的“五免”福利政策,為其送去“光明”。

“合作後,台灣大學眼科集團將會每月派專家來蘇給予‘技術支援’。”台灣大學眼科集團總裁林丕容說,希望通過和明基醫院的共同努力,在蘇州建立一個集“篩、防、治、體、醫、教、研”同步發展的一流眼科診療基地。

蘇州市殘疾人福利基金會理事長俞奕說,白內障是發病率高的老年性眼病,“五免”活動能實現白內障“治療零費用,復明無負擔”。該項目將優先為蘇州家庭經濟困難者、殘疾人白內障人士提供復明便利。

廣東優秀臺灣學子嶺南行活動開營

【中新社廣州11月25日電】第三屆廣東優秀臺灣學子嶺南行活動25日在廣州暨南大學開營。中國國務院台辦交流局副局長王振宇、廣東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副會長侯振富、暨南大學副校長宋獻中等出席開營儀式。

此次活動由廣東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主辦,中山大學、暨南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等在粵高校協辦。今年活動共有在8所粵高校就讀和工作的兩岸師生近100人參與。11月25日至29日,參訪團將到東莞、韶關、佛山、江門、肇慶等地考察台資企業,並與佛山台協青年委員會代表座談,與肇慶學院師生開展聯誼活動。

目前常住在廣東的臺胞有20多萬人。在廣東各級學校就讀的臺灣學生超過1萬人,其中,大學生近5000人,在廣東高校執教的臺灣教師超過100人。2010年以來,廣東累計有2000多名學生到臺灣高校接受學歷教育,有1.3萬多名大學生赴台短期交流學習。

侯振富在致辭中指出,嶺南行活動是廣東省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的實際行動。他相信粵台兩地師生在活動中播下的友誼種子一定會開花結果,讓兩岸年輕人共同的“朋友圈”不斷成長壯大。廣東將一如既往、不斷努力為兩岸青少年教育成長營造良好環境,鼓勵他們早接觸、多交往,增進親情,瞭解我們的大家庭,認同我們共同的美好家園。

生技醫療或成兩岸青年創業一大熱點

【中新社上海11月25日電】“兩岸生技醫療創新加速器”25日在上海揭牌。經由這個平臺,未來大批臺灣優秀生技醫療人才有望登陸。

在“健康中國2030”國家級戰略的引領下,當前海峽兩岸生技醫療產業正蓬勃發展,或成為今後兩岸青年創業的一大熱點。上海市臺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莊振文表示,生技醫療產業跟人類的生命息息相關,是具有廣闊發展前景的朝陽產業。臺灣具有較強的研發技術,大陸則擁有規模龐大的市場以及雄厚的資金,合作空間巨大。

據介紹,“兩岸生技醫療創新加速器”由華夏基因出資建設,由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負責協同運營,辦公和實驗室空間共計2000平方米,未來將通過“業師陣容、實驗設備、投資協助、辦公空間”等四大服務,搭建兩岸生技醫療產業的技術成果轉化和加速平臺,協助臺灣的生技醫療團隊進行技術成果轉化、產品化和市場化,未來有望成為生技醫療產業創新孵化和加速的集中地,實現兩岸在生技醫療領域的合作共贏。

臺灣互貴興業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長吳世揚用“接地氣”一詞形容臺灣企業的入駐,“通常臺灣生技醫療團隊想要到大陸創業,面臨找辦公室、買儀器,做臨床的還要找醫院的問題,如果利用這個平臺,在平臺內專家的幫助下找到相應的路子,其實是很好的”。

除去基本的辦公實驗設備支援,“兩岸生技醫療創新加速器”還將向入駐的合作團隊提供完善的服務網路,包括法律諮詢、人力資源、市場行銷、會計財務、投融資服務等方面的支援,同時入駐企業還有望獲得項目早期的資金扶持,並可在加速器得到從業導師、專項課程安排、人脈網路、特殊設備需求、兩岸技術交流等方面的資源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