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園15年後才能盈利

【本報訊】行政當局在立法會表示,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預計需時15至20年才能盈利;橫琴粵澳合作產業園正有序發展。

中醫藥產業園定有收益

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呂紅在立法會施政辯論大會上表示,截至今年10月底,澳門投資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向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投資 13.72億元,未來會根據產業園需求再投入資金。

她稱,產業園已啟動的工程造價金約 22.1億人民幣,據協力廠商顧問公司測算,產業園將來肯定有收益,預計投資回報期將與內地的產業園相若,15至 20年期間可盈利。產業園會透過各種方法,努力縮短達至盈利的時間。

呂紅稱,隨著未來多個硬體設施陸續落成,企業入住情況增多,收益相繼出現,將為產業園帶來現金流動。

產業園有序發展

對議員關注的橫琴粵澳合作產業園發展進度。貿促局主席張祖榮表示,首批入園的33個項目已於2014年4月向橫琴推薦,首批餘下的 50 個項目今年10月再向橫琴作推薦。首批33個推薦項目,截至目前為止,已有16個項目取得土地,預計投資折合800億澳門元左右,項目主要以旅遊休閒、文化創意、高新科技、科教研發及商貿物流等;其中12個項目已於今年2月動工,預期部分項目兩年後竣工。

他稱,當局已於本周二在橫琴舉行交流會,介紹入園基本情況、相關指引及後續程序。接著,澳門項目將與橫琴新區管委會方面作一對一的對接。澳門貿促局投資者服務廳專人會跟項目的落戶。

此外,特區政府正研究按照實際情況,公開招商,在現有的“橫琴發展澳門項目評審委員會”評審機制基礎上,制訂新的評審機制,以分數線為基準,探討未來持續推薦項目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