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須打贏新「三大戰役」

當下中國,最能撥動人們心弦的是三個字:中國夢。中國夢就是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經合組織預測2017年中國經濟總量趕上美國,美國情報機構預測2030年中國經濟總量趕上美國。因此,中國現在比歷史上任何時斯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復興的目標。

我覺得,我們實現中國夢至少需要跨越「三大陷阱」。這也是中國完成崛起必須打勝的新「三大戰役」。

第一大戰役:跨越「塔西佗陷阱」

所謂「塔西佗陷阱」,得名於古羅馬時代的歷史學家塔西佗。它指的是當公權力遭遇公信力危機時,無論發表什麼言論,頒布希麼樣的政策,社會都會給予負面評價。具體到權力部門,「塔西佗陷阱」的意思是:如果對公共事務的處理稍有不慎,或者日常工作中出現疏漏等問題,都有可能陷入惡性循環,以至於失去社會公信力。此後,無論說真話還是假話,做好事還是壞事,都會被認為是說假話、做壞事。

「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亂?失民心而已!」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執政黨和政府的生命。經過30年的大發展,人民生活大大改善,國際地位空前提高,總的來說民心是向黨的,但新的問題接踵而來。尤其是惡性蔓延的腐敗、懈怠鬆弛的黨風嚴重毒害了人民群眾對黨、對政府的信任。現在的局面是,我們的黨和政府一邊做好事,一邊總有人懷疑、譏諷,形成了「信用危機」,如果我們的政策出現失誤,就會出大問題。一旦公信力面臨危機,中國就極有可能陷入「塔西佗陷阱」。由此,當務之急且最為關鍵的,就是要破解消極腐敗問題。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反腐敗問題是人民關注的重大政治問題。這個問題解決不好,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為什麼共產黨只用三年時間就把國民黨打敗了,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國民黨太腐敗了,不得人心。蘇聯共產黨最後也垮掉了。人們曾問,蘇共20萬黨員時能夠奪取政權,200萬黨員時能夠打敗法西斯侵略者,但近2000萬黨員時卻丟失了政權,這是為什麼?與腐敗不無關係。到勃列日涅夫執政後期,蘇聯開始進入停滯時期,蘇共逐漸成為一個特權階層,脫離群眾,失去民心。腐敗不僅亡黨亡國,也會亡軍。

輿論高度評價中共新一輪反腐敗運動。如果我們共產黨人能打好這一仗,擁有8800多萬黨員的大黨,應該是能幹一番大事業的。

第二大戰役: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這個概念是世界銀行在2007年《東亞經濟發展報告》中最早提出的。國際經驗表明,從人均GDP4000美元邁向10000美元的過程,往往是一個國家或地區經濟社會風險高發、矛盾集中爆發的階段,很容易跌入經濟增長回落或長期停滯的「中等收入陷阱」。從1950年至今,在新出現的52個中等收入國家中,已有35個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其中30個落入「中低收入陷阱」,5個落入「中高收入陷阱」。世界公認的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亞洲國家只有日本與韓國。

2015年,我國人均GDP是7924美元。按照十八大報告確定的實現「兩個翻一番」的目標,到2020年我國人均GDP就將超過1萬美元,達到12000美元,等於跨過了「中等收入陷阱」。但我們怎麼跨越?從國際看,當前世界經濟增長乏力,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從國內看,我國正處在「三期疊加」階段,長期積累的結構性矛盾逐步顯現,我國的人口紅利、資源紅利、環境紅利都越來越少,推動經濟轉型升級是一個充滿陣痛、十分艱難的過程。美國學者認為,中國經過三十年的兩位數高速增長開始進入中高速增長時代。中國面臨痛苦的抉擇,舊的經濟戰略過時了,需要新的發展戰略。如果中國落入「中等收入陷阱」,這將是一件充滿國際意義的大事件。

中國「十三五」時期的核心命題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據測算,「十三五」時期,我國GDP年均增長速度需保持在6.5%以上,主要經濟指標平衡協調,才能實現翻一番目標。因此,「十三五」規劃提出「雙中高」目標,即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產業邁向中高端水平。要實現「雙中高」就必須打造「雙引擎」,一是改造升級傳統引擎,二是創造新引擎,推動我國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從「兩點論」來看,中國具有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實現經濟社會轉型的自信。一方面,支撐中國經濟發展的內生因素仍然很充分。主要有三個有利因素:一是新型城鎮化。中國城鎮化率剛超過50%,與已開發國家80%的城鎮化率還有差距,這就是發展的空間;二是中西部的開發。三是擴大內需、刺激內需。另一方面,關鍵是靠深化改革開放,釋放發展的強大動力,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有輿論指出,中國繼1979年、1992年、2001年後掀起第四次改革開放高潮。改革紅利是中國最大的紅利。唯有深化改革開放,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才能真正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第三大戰後:跨越「修昔底德陷阱」

新興國家挑戰老牌強國時產生的困境,被學者稱為「修昔底德陷阱」。古希臘歷史學家修昔底德認為,當一個崛起的大國與既有的地區統治霸主競爭時,雙方之間的威脅和反威脅引發激烈衝突,多數時候將以戰爭告終。

世界老二不好當,這是普遍規律。當年蘇聯是世界老二,美國用冷戰就把蘇聯搞解體了。當年日本是世界老二,美國用一個「廣場協議」就讓日本經濟發展長期陷入停滯。歐元區危機背後也有美元與歐元爭霸的影子。中國能否打破「世界老二」的魔咒?這也是一個世界性難題。

如今,中國經濟總量已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地位,成為名副其實的世界老二。隨著中國的世界大國地位從假設變為現實,「修昔底德陷阱」就成了一個現實問題。尤其是美國實施亞太再平衡戰略後,開始從政治、外交、經濟、軍事諸方面加快重返亞太步伐,圍堵中國的態勢愈來愈明顯。美國一旦視中國為最大的戰略對手,重返亞太的步伐就不會放慢,而且只會加快。

我覺得,未來五十年內,對中國來說,來自亞太地區的戰略壓力會越來越大,沒有太多回旋的餘地。從目前來講,海洋是中國崛起面臨的最大障礙。比如,一個是台海問題,祖國不統一,中國談何崛起?另一個是東海問題,釣魚島爭端不解決,日本怎麼會心甘情願做「亞洲老二」?再一個是南海問題,這是中國與東南亞聲索國之間的問題,但背後實際上是中美在亞太間的較量與博弈。有的學者認為,中美正陷入外交上的「囚徒困境」。美國總統歐巴馬多次強調,「美國絕不當世界老二」,「世界規則必須由美國來書寫,不能讓中國來制定」。退一步講,世界上沒有和平崛起的先例。

因此,中國要打破「修昔底德陷阱」,必須有兩手準備,「我們不惹事,也不怕事」。首先,我們不惹事。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是權宜之計,更不是外交辭令,我們想不出有任何理由不堅持這條被實踐證明是走得通的道路。其次,我們也不怕事。我們要拓展和深化軍事鬥爭的準備,要提高打贏局部戰爭的能力,同時要致力建設海洋強國。要強國夢,必須要強軍。「能打仗、打勝仗」已成為中國軍隊的新口號。

(張鐵柱、陶德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