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深耕廣西掘金“一帶一路”新商機

【中新社南寧11月28日電】自2009年“結緣”廣西以來,台商黃薇彤與合作夥伴已在廣西邊境口岸建立多個物流園區,其中水口口岸國際物流園成為中國最大的腰果進口基地,進口份額占全國六成以上。黃薇彤被台商界稱為“大陸口岸女王”。

“‘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實施,為廣西口岸經濟的發展和提升帶來全新機遇。台商在廣西大有可為,商機無限。”黃薇彤說,她已決定在廣西長期投資,在口岸落地加工方面做文章,充分利用廣西不可複製的區位和通道優勢拓展東盟大市場。

廣西是中國唯一與東盟海陸相聯的省區。中央明確賦予廣西“國際通道、戰略支點、重要門戶”三大定位,即建成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

獨特的地緣優勢和一系列“利好”,吸引台商投資廣西持續升溫。來自臺灣彰化縣的莊久毅於2014年從越南轉戰廣西邊城憑祥市,他在當地上石鎮打造了一個占地1萬多畝的兩岸紅現代農業園區,項目總投資3億元人民幣。

莊久毅如今是中越邊境一帶有名的“辣椒大王”。他直言,除了勞動力資源豐富,憑祥是中國通往越南等東盟國家最快、最便捷的陸路大通道,地緣之便對於他進軍東南亞市場“如虎添翼”。他期冀搭上“一帶一路”的快車,在東盟及更多國家打響寶島辣椒品牌。

已在大陸發展20多年的臺灣制鞋商袁士康最近幾年也把工作重心轉移到廣西,他現任九興控股集團廣西區經理。作為全球十大制鞋企業之一,該集團已在廣西玉林市建有3個主體廠。他稱,企業將長期耕耘,致力將玉林打造成中國的男鞋之都。目前,玉林各廠正在加緊增產擴能,計畫2017年出口額達到6.8億元。

廣西防城港富味鄉油脂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產芝麻油系列產品的台企。該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梁金柱介紹說,利用防城港便利的海運,企業原料從非洲進口,產品暢銷30個國家且供不應求。企業正在籌建二期工程,力爭在3年內實現產值1億元。

廣西臺灣事務辦公室介紹,截至今年7月底,廣西已累計批准台商規模以上投資專案近1700個,合同金額超過100億美元,實際到位50多億美元。近5年間,桂台貿易額達40.74億美元,年均增長46%。

目前,在廣西的台資企業優勢產業鏈不斷成型,形成了以富士康、建興、冠捷等為代表的北部灣電子產業集群;以桂林樂滿地、世外桃源及玉林雲天宮等為代表的龍頭旅遊產業集群;以統一、康師傅、旺旺等為代表的食品加工產業集群;以一批桂台現代農業合作園區為代表的現代農業集群。

11月28日至12月1日,第十二屆桂台經貿文化合作論壇將在廣西南寧舉行。論壇以“絲路經濟與桂台合作”為主題,邀請了兩岸工商界、農業界、科技界、文創界等400余名代表參會。

兩岸原創音樂劇在臺競技激蕩藝術火花

【新華社臺北11月28日電】由台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主辦的第二屆“知音音樂劇大賞”,27日晚在臺北南海劇場落下帷幕。兩岸7所高校的青年學子帶來8部原創音樂劇同臺競技,激蕩出藝術火花。其中,上海視覺藝術學院的《媽媽再愛我一次》獲得團體獎項——最佳整體呈現獎。

這8部原創音樂劇分別來自北京舞蹈學院、上海視覺藝術學院以及台灣師範大學、臺北市立大學、台東大學、台灣藝術大學、崇右技術學院。經過8天的演出,由兩岸文藝界人士組成的評審團評選出最佳原著劇本獎、最佳男女演員獎、最佳原著歌曲作詞人獎、最佳導演獎、最佳整體呈現獎、最佳社會關懷獎等獎項。

主辦方表示,這一競賽旨在為兩岸高校戲劇表演係的學生、青年編劇導演,提供一個展現才藝、相互交流的平臺。

獲得最佳整體呈現獎的《媽媽再愛我一次》,借用台灣經典電影的片名,以上海發生的真實新聞事件改編成音樂劇,探討了現代社會親子關係和青少年教育面臨的問題。據悉,該劇已受邀於明年到台灣高校巡演。

北京舞蹈學院《天堂樹》在演出中受到觀眾喜愛。該劇取材於民國時期的故事,以傳承英雄文化為起點,用濃鬱的少數民族風格,把民族與世界、歷史與文化、地域與風格巧妙融合在一起,展開了一場感動天地的歷史壯歌。

該劇總導演、北京舞蹈學院音樂劇係副主任張永慶用大量歌舞取代複雜敘事,僅各種風格的歌曲就達20餘首。他認為,音樂劇要走入市場,最重要就是年輕人要喜歡。該劇男女演員也與台東大學等學生分享最佳男女演員獎。

紫禁佛光——明清宮廷佛教藝術展在高雄佛光山開幕

【新華社高雄11月27日電】紫禁佛光——明清宮廷佛教藝術展27日在台灣高雄佛光山開幕。

據介紹,本次展覽展品共計95組97單件,涵蓋佛像、經卷、法器及供器等,以故宮藏品為主,還有民族文化宮博物館以及承德外八廟的藏品。展覽分為“龍袍袈裟——帝後與佛教”“普明圓覺——清宮佛堂與陳設”“妙相莊嚴——清宮的佛像與唐卡”以及“清宮佛事——宮廷佛器”等四個單元。

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在開幕式上致辭表示,佛教傳入中國已有悠久歷史,而在明清兩代,佛教信仰已經演變成佛教藝術。本次展覽展品表現了當時佛教工藝的最高水準。

“很高興這些文物能夠跨越海峽來到高雄展覽。希望參觀者能從這些藝術品中看到佛教信仰,聽到每件物品後面的故事,欣賞宮廷佛教藝術。”心保和尚說。

據主辦方介紹,本次展覽的“乾隆皇帝佛裝像唐卡”“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慈禧太后寫本”“乾隆禦題雕過去七佛青玉缽”“緙絲十六羅漢圖掛屏”“乾隆款掐絲琺瑯釋迦牟尼壇城”為五大必看展品,都深具歷史意義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