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少澤:須填海造地長期解決危險品儲存問題

【本報訊】保安司長黃少澤稱,需要填海造地,長期解決危險品儲存問題。

陳美儀等議員等關注危險品處理問題,要求說明短中長期方案。他們指出青洲中途倉需要搬遷已說了10年,但至今仍未有進展,警方應作說明。

黃少澤透露,跨部門聯合小組較早前已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建議確定危險品分類和豁免量,把本澳常用的 500種危險品分為 9類及定出相應豁免量,亦建議建立危險品資料庫、通報追蹤機制、事故協調機制和跨部門聯合巡查機制。

他說,小組已初步制訂處理本澳危險品的短中長期方案,短期方案是透過行政長官批示,規範各部門統一匯總危險品資料建立資料庫;亦會頒布行政法規規定私人業界提供資料。中期計劃則會按批示及行政法規的執行情況,建立統一監管管理制度,結束目前各司對危險品問題“各自各管,沒有協調”的局面。至於長期計劃,黃少澤稱,本澳需要透過與中央協調填海造地,儲存危險品。但長遠計畫暫時無法提供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