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首:招聘難非制度問題

【本報訊】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澄清,保安當局人力資源緊張是法定招聘程序及嚴格把關人員質素等原因導致,並非制度有漏洞。

招聘難非制度有漏洞

立法會第 2日辯論明年度保安範疇施政方針。繼續有議員關注保安當局人手不足及福利待遇問題。高天賜議員關注警隊現時沒退休金和宿舍,壓力和要求又日益增加;部分前線人員離境前需要通知上司,缺乏自由,他憂慮警隊不夠吸引力留住人才,影響警隊穩定。亦有評論認為現時招聘制度有漏洞。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就澄清,保安當局人力資源緊張,請人難。源自社會人力資源競爭激烈。保安範疇的招聘培訓程序複雜,是法律規定,目的是層層把關、保障人員質素。黃少澤強調,即使將來修法減省招聘程序一些中間環節,亦需層層把關,令留下來的全是精英。不能簡單認為,招聘難是制度有漏洞。但認為,完善制度永無休止。

他指出,工作時間長是保安部隊職業特點,譬如監視疑犯,難中途換人。他澄清沒說“工作時間長就代表開心”,人人都希望舒服,但工作有滿足感就自然會開心,保安當局有機制與前線人員接觸。

黃少澤表示,關於員的生涯規劃,會完善制度,以便警員規劃生涯,將修訂保安部隊人員職程,容許基礎職程任何一級警員投考警長。只要有能力、有優異表現,晉升大門始終敞開,生涯規劃完全可符合警員需要。

刑偵工作受限制

黃輝澤希望社會關注警方工作遇到的問題。他指出,本澳刑偵工作受本澳部門資訊不互通和個人資料保護法約束,希望立法會和市民關注,探討加快資訊互通,讓警方在反恐及打擊跨境犯罪上掌握充足資料。

黃少澤表示,他十分羡慕廣東省公安廳聯合指揮中心利用大數據掌握恐怖分子和不法分子的去向,但本澳刑偵工作依法不能利用大數據,須向部門發出公函,目前已加快需時 6天。他舉例,內地和全球多國均可掌握旅客入住酒店資料,但本澳辦不到。他曾派出 50、60名偵查員查遍本澳酒店,得到資料時,有關人士已離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