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首辦新能源材料論壇

【本報訊】澳門大學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主辦的第一屆“澳門碳基與新能源材料高端論壇2016"開幕禮昨日於澳大舉行,吸引眾多國內頂尖新能源材料專家參與,分享其最新研究成果,並探討相關領域的最新進展及未來發展方向,推動能源材料的可持續發展。

會上,澳大校長趙偉致辭時表示,盼通過這次論壇,可促進國內與澳門學者在碳材料以及新能源材料領域的廣泛交流及深入合作,以提升澳大在這些方向領域的研究實力,共同參與引領這些領域今後的發展和規劃,為未來人類在碳材料以及新能源方面的問題找到解決的對策和方向。

澳大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所長湯子康教授表示,近年能源危機和環境污染等問題日益嚴重,因此,碳基及其新型能源材料的開發和應用備受關注,對國計民生舉足輕重。是次大會圍繞新能源學科佈局、關鍵技術突破等方面廣泛深入討論、積極建言獻策,將推動澳門新能源學科及相關產業的創新與發展,使之成為澳門未來的新科技支柱產業之一。

與會專家學者有復旦大學校長許寧生院士、中科院瀋陽金屬研究所成會明院士、清華大學范守善院士、蘇州大學李述湯院士,以及清華大學深圳研究院康飛宇教授、南開大學陳永勝教授、中山大學鄧少芝教授等,還有澳大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的教授們。與會者分別就碳基材料的新型合成開發、結構性能表徵、理論計算支援以及在高容量密度新能源材料方面開發應用前景等進行了廣泛深入的探討。

是次論壇歷時三天,為澳門和內地專家學者與師生提供交流平台,有效推動及提升澳門能源與材料的相關研究。論壇由澳門物理學會協辦。